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金融论坛在港举行 曾荫权称为全球经济搭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1月1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7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国际金融海啸以来,全球经济重心由西方转向东方,香港从中国经济增长和改革中赢得巨大商机,要继续积极发挥沟通东西的桥梁角色。

  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的“亚洲金融论坛”1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曾荫权当天发表了题为《香港助全球打造新议程》的开幕辞。他表示,经济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金融重心亦如是。香港凭借开放市场和自由流动的资金,正抓住机遇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他认为,主权债务危机和较高的失业率危害着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无疑也给亚洲带来影响,但亚洲经济体凭借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吸取的诸多经验教训,通过适时调整战略,支撑起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防线,帮助自身逃过一劫。

  曾荫权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全面参与亚洲重返经济增长与繁荣轨道的过程,已做好迎接环球经济格局转移的准备,未来要将传统及新兴市场连接起来,加强营商透明度,追求更为稳定的经济发展模式。

  他还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当下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香港可以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挖掘到一系列可贵机会,大部分与中国繁荣的经济增长以及快速的金融改革息息相关,特别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以及人民币贸易国际化“试验场”的角色可以获得巨大机遇。

  曾荫权说,香港已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第一的首次公开募股之地。初步统计,去年在港新股上市集资融资约有570亿美元,比2009年的310亿美元增加了约80%。在内地公司参与程度不断增加的同时,香港的市场也在日趋国际化,对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

  他还说,香港也是国际公司参与亚洲经济增长的首选之地。海外风投基金和私募基金成群结队来港开业,热切期待投资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或直接在内地投资。2009年,香港的私募基金资金大约570亿美元,占据亚洲整体的23%。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黑格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做了主旨演讲。他说,因应世界经济中心和政治影响力东移,英国将调整其外交政策,和亚洲新兴经济体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