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铁路局:武广高铁和10大客运站试行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武汉1月17日电 (徐金波刘强廖超) 武汉铁路局17日召开的春运新闻发布会称,将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信息也更加公开透明,会在武广高铁和10大客运站试行车票实名制。

  武汉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丁孔信介绍,2011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1380多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50多万,增幅达12.6%。特别是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再次可能出现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铁路春运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更多线路通行动车也会让热门方向“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基本缓解。

  为方便旅客购票,促进信息公开透明,武汉铁路局将在武广高铁沿线和武昌、汉口、襄樊、十偃、宜昌、宜昌东、麻城、信阳、漯河、潢川10个客运站对始发、经停直通客车试行实名制购票和验票。针对售票、验证、乘降等组织流程和设备故障、旅客积压等可能问题,该局细化应急预案,确保旅客购票顺畅、进站有序。

  与此同时,该局还将试行电话购票和电子支付票款。今年春运开始后,武汉铁路局将首次开通6000门电话实行电话订票业务,首次在管内武昌、武汉、汉口、襄樊、信阳、漯河等21个车站、189台POS机上实行电子支付购票。该局为此及早准备,提前调试设备,开展人员培训,组织实卡操作,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售票速度和服务质量,确保“刷卡”购票安全准确、方便快捷。

  在信息公开透明方面,本月19日起,武汉铁路局首次开设“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服务电话为:027-95105688,实现咨询和投诉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处理、集中答复,同时与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共同为社会各界提供运输信息查询、服务预约预定、受理客户投诉等服务。

  该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初步具备三项功能:具备网络查询信息功能,通过12306网站,提供客户关心的服务信息,提高信息时效性;具备电话在线服务功能,开设客服电话,提供电话信息查询和人工在线服务;具备网络互动交流功能,在12306网上开设客户信箱,受理旅客投诉、咨询和建议。可以查询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

  为进一步净化售票环境,该局组织铁路公安部门开展打票“蓝盾”行动,严防以票谋私,全力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组织铁路公安针对实名制购票的新特点,针对卖证贩票的新动向,深入开展打票行动,坚决打掉制售假证假票、囤积倒票贩票的黑窝点,全力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同时,武汉铁路局将对内实施“红线”管理,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严防以票谋私。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财经频道开心网QQ空间QQ微博新浪微博中新空间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