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透露小QFII即将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周一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将推出在香港募集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业务(即人们常说的小QFII)的试点,鼓励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将适时推出港股组合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内地挂牌交易。

  尚福林在发言时表示:“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和境内企业在香港发债,支持H股公司先行先试”。香港传来的消息显示,“小QFII试点”很快有望推出,但为稳妥起见,先期试点将要求所募资金中不少于80%投资于债券。尚福林还提到,将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证监会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利中小企业到香港上市。内地亦将与香港探讨两地期货市场合作,进一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则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戴相龙认为,应该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增加新的国际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但他也强调人民币真正国际化要经过15-20年的努力。夏斌则指出,人民币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适宜完全国际化,中国需要确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他表示,短期来看,中国需要允许人民币适度升值,但不宜大幅波动。因此,人民币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适宜完全的国际化。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