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由大变强关键在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 张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主要任务。我国制造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则必须要提升质量,此外政府也要转变观念,选准工作的着力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很大,但制造业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当前,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紧迫课题是加快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

  什么叫强?强与质量有什么关系?首先,我国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81种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总体大而不强。比如工业增加值率,目前100亿元的产值中,工业增加值为26亿元,我们的附加值不高、品种不多、质量不全,这影响了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再如,以我国为主制定的国际标准只有210项,占0.8%,大家都知道,谁主导了质量,谁就能发展。第三,品牌。美国《商业周刊》发布《2009年度全球最佳品牌100强》,中国企业至今榜上无名。英国品牌价值咨询机构发布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名牌,中国有19个,其中制造业品牌只有17个,而且前100名也没有中国品牌。如此大的经济总量,如此少的知名品牌,在一多一少的反差中足以说明经济结构,足以说明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决定竞争力的是创造、知识和品牌,是企业的质量和效率,笔者认为制造业由大变强,质量是核心内涵,包括以下六个内容:第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科技进步,发展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第二,改善品质,通过开发质量更好、性能更好的消费产品,满足消费需求,保障消费安全,增加消费者信心,提升消费水平,达到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第三,引领标准,以推动制造业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加速构建现代标准体系;第四,创新技术,着眼于满足用户需求,改善产品性能,拓展适应功能,提高安全保障和可靠性;第五,强化服务,围绕产品售后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快捷便利优质的服务,实现质量全程跟踪和保障;第六,创建品牌,培育自主品牌,扩大知名度、美誉度,提高产品和质量的档次、附加值,增加以质量为核心内容的竞争力。

  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政府要转变观念、选准工作的着力点。毫无疑问企业是首选。

  作为国务院主管质量工作的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在引导发展、激励扶优、有效监管、强化服务、营造环境等方面,在进行以下一些实践和思考。

  第一,加快制定转型时期新一轮国家和地方质量发展纲领。经国务院同意,新一轮的《质量发展标准和质量发展纲要》已经列入“十二五”规划,并且由质检总局等九个部门共同起草,在重大工程等上将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最大的突破创新就在于要提出质量增强战略。

  第二,推进建立国家质量评价体系,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进行质量指标体系研究,加快将质量指标纳入国家法定的统一制度。

  第三,强化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目前有21个省和大量的市级人民政府实施了政府质量指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加快建立国家质量指标。

  第四,在产业集聚地区将开创品牌示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在市场中竞争、消费者认可的名牌产生新的机制。质检总局从2011年开始将闯出一条新路来推动中国产业品牌。

  第五,努力构建质量诚信体系,与纳税、信贷、合同履约等重点内容一起,促进社会型质量体系的创造和完善。

  第六,大力推进质量安全,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改善评估、增加效率提供更强有力的社会发展服务。

  第七,坚定实施以国际标准为目标,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的标准化发展战略。

  第八,加快建立监控机制,尤其要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重大的质量安全事件。

  (本文系作者在本刊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上的发言摘录,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