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德里的生火腿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方

  旅行途中,享受美食是了解各地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要我来选一样代表西班牙美食文化的食品,那一定是伊比利亚火腿。可如果去旅行手册介绍的饭店,多数不尽如人意。我的经验是到当地人光顾的小饭馆吃饭——既实惠又地道。在马德里有一家“生火腿博物馆”——它实际上是一家卖西班牙特产伊比利亚火腿的连锁店,同时也生产面包、蛋糕,供应咖啡和饮料。马德里的本地居民都喜欢来这儿吃早餐、晚餐。

  享受美食之前我有必要多说几句伊比利亚生火腿。这种火腿与意大利帕尔马火腿一样,受到极其严格的原产地认证和保护。它的原料采用西班牙伊比利亚黑蹄猪。这种猪是欧洲古生态系统唯一自由放养驯化的猪种,仅存于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西班牙当局对这种猪的行为举止严格控制,每只猪的耳朵上均戴有标牌,注明父母身份,确保它拥有不少于75%的伊比利亚血统。

  据说为了保证伊比利亚黑蹄猪的优质出品,当局甚至颁发《放牧法》,作出许多严格规定:猪嘴必须套着戒圈,确保猪只能吃橡树籽不会啃伤橡树;私人牧场上的橡树不属于牧场主,未经特别委员会的特别许可,任何人不能动橡树一根树枝哪怕是枯枝;一公顷牧场不能放养超过15头伊比利亚黑蹄猪;猪要放养到150~180公斤时才可以屠宰……正是这一系列独特的法规,保证了伊比利亚黑蹄猪做出的火腿特别鲜嫩美味、品质健康。

  宰杀后的猪腿用天然的海盐腌制,制成后在西班牙南部独特的气候下风干成熟,产品纯天然且带有橡果的风味,且越陈越好吃,令西班牙人为之着迷,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火腿高悬的身影。这不,一进“生火腿博物馆”,店堂里挂满火腿的架势就把我给震惊了。

  后来了解到,伊比利亚火腿还分档,最顶级的90欧元一公斤,腌制时间36个月。从外观上,高档的生火腿看上去颜色像红宝石,而价格低的那种肉是淡粉色的。我在“生火腿博物馆”买了一个羊角面包火腿三明治,夹了一片最高级的生火腿,价格为4.25欧元。家常火腿制成的三明治,只卖1.5欧元一个。

  伊比利亚火腿,最好是切薄片生吃,现吃现切。用特制长刀切下薄薄的一片片火腿绝对是一项技术活。切好的伊比利亚火腿片,肉色由粉红到深红,中间像大理石纹路一样,夹着白色的脂肪,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来整个放在口中化开如同一个饱满的亲吻。火腿薄片也可以包一块面包,就一口美酒,这是安达卢西亚地区小酒馆最流行的吃法。有人也许会担心生火腿里的白色脂肪会不会让人吃成大胖子?实际上,它的脂肪是OLEIC ACID,相当于橄榄油中的“好脂肪”,因此多吃生火腿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当然,进了“生火腿博物馆”,你不仅能够品尝到生火腿,还能吃到许多西班牙家常风味的菜肴,比如豆子汤、牛肚汤、西班牙海鲜饭等。去西班牙马德里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生火腿博物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