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给红楼海棠社冠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光斗

  一部《红楼梦》写了大大小小44场饭局、宴会,也写了112首诗词。之所以说《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著作,原因之一就是我们不仅可以从中看到康乾盛世的繁华生活,还可以欣赏到古代琳琅满目的艺术成就。

  诗词艺术就是《红楼梦》的重要成就之一,其中最为知名的便是大观园里组建的艺术团体——海棠社。《红楼梦》里原创诗词有一百多首,其中大多数是海棠社成员的作品。

  海棠社的发起人是探春,“务结二三同志盘桓于其中,或竖词坛,或开吟社,虽一时之偶兴,遂成千古之佳谈。”探春号召成立诗社,不只是为了消遣作乐,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作诗吟辞以显大观园众姊妹之文采不让桃李须眉。”大家闺秀,要的是德才兼备,文学社便成为大观园里姑娘们一展才华、扬名立万的最佳平台,所以探春的发议立刻就得到了众人的响应,就连不擅长作诗的李纨也说:“前儿春天我原有这个意思的。”

  诗社刚一成立就招募到了7个成员,还建立了正式的组织体系,李纨毛遂自荐当了社长,社址也定在了自己的住所稻香村,并任命迎春和惜春分别做副社长,社里个人的职责也很明晰,两位副社长一位负责出题限韵,一位负责誊录监场。诗社半个月搞一次活动,“定于每月初二、十六这两日开社”,遇到特殊日子可临时开坛。社长级别的人由于身兼管理事务,日常诗稿创作要求可适当放宽,但主创人员宝玉、宝钗、黛玉和探春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写作,从而保证作品的整体质量。

  海棠社第一次创作很成功,引来史湘云也踊跃报名加入,史湘云还争取到了第二期的主办权,取了菊花诗的主题,并一口气拟定了12个题目,由此可见海棠社的创作实力。在众人的苦心经营下,诗社也日益壮大,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嘉宾来捧场,包括凤姐和薛宝琴等人。

  后来海棠社的两位主要领导李纨和探春由于忙于管理贾府的家务,诗社的创作慢慢搁置了,好在林黛玉在众人的支持下又重建了诗社,还将诗社改名为“桃花社”,使诗社再次运转起来。

  海棠社虽然创作了大量诗词,却没有公开发行过一本诗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没有进行市场化运作,是海棠社无法保持长久运营的重要原因。一开始海棠社的经费来源是收取会费,但这些豪门里的公子、小姐们也是按月领工资的,花钱的地方又不止这一项,后来实在负担不起,便只好求助王熙凤,那凤姐是何等精明,接济你一两次可以,长期冠名赞助却是不可能的。

  曾经有人想要买海棠社的作品,却并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是一些投机分子对权贵者的阿谀奉承,并没有造成“洛阳纸贵”。所以海棠社最终难逃解散的命运。

  【妙语“红楼”】

  ●曾经有人想要买海棠社的作品,却并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是一些投机分子对权贵者的阿谀奉承。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