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称迪拜世界249亿美元债务重组活动可供仿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消息,投资银行莫里斯公司(Moelis &Co)首席执行官肯尼斯-莫里斯(Kenneth Moelis)称,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在去年9月份完成的249亿美元债务重组活动是该地区其他公司能仿效的一种模式。

  莫里斯在昨天于迪拜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模板,能教人如何完成一项复杂的双方都自愿的重组活动”。他还表示:“我们没有参与迪拜控股的债务重组活动,但我们得知,这家公司也正在追随一种类似的模式”。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内容,迪拜世界集团将在5年内偿还44亿美元贷款,并在8年内偿还100亿美元贷款。

  莫里斯指出,迪拜世界集团的财务危机所带来的经验教训是,公司应提高透明度,这将有助于避免公司借下过多的债务;此外,公司还应避免使用短期贷款来为较长期的项目提供融资。

  迪拜世界集团是迪拜酋长国三家主要的国有控股公司之一,该集团已经与70多家债权银行达成了一项协议,内容是推迟贷款的还款时间,原因是迪拜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信贷市场陷入冻结状况,从而使迪拜世界集团无法筹集新贷款来偿还原有的贷款。在迪拜世界的重组过程中,莫里斯公司是迪拜政府的顾问公司之一。

  自迪拜世界集团达成这项交易以来,迪拜其他国有公司也都已经达成了贷款相关协议。其中,迪拜控股商业运营集团公司(Dubai Holding Commercial Operations Group LLC)一笔5.55亿美元贷款的到期时间得以延长,迪拜国际资本公司(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 LLC)25亿美元债务的还款时间也已被推迟。

  迪拜世界集团在2009年11月25日宣布,该集团将寻求达成一项“暂停还款协议”,在至少2010年5月30日以前冻结或推迟债务偿还时间。此后,迪拜世界集团在去年10月份宣布已与最后一家债权人签署了总额23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协议,这意味着该集团不必等待冗长的法庭裁决程序就可完成债务重组协议。

  所谓“暂停还款协议”(Standstill Agreement),是指一项借贷安排,借款人在这项安排中同意贷款者毋须偿还债项,直至双方确认一项新的偿还安排。这种协议通常是在贷款者破产,即无法按原先预定的还款安排偿还债务的情况下,与借款人达成新的信贷安排以前的过渡性协议。(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