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闹剧告一段落 疑问才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始于上周末的“投行女”与当当网口水仗,在昨日“少安勿躁”,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与当当网分别发表了声明,算是这一闹剧告一段落。

  对骂中,“投行女”直接指责当当网存在假账问题,但是如果当当网做假账,作为主承销商的大摩同样需要承担责任。

  据了解,当当网2009年的市场费用为3800万人民币,销售同比2008年增长了90%;而2008年当当网市场费用为4000多万元;2007年的市场费用是3500万元,但当时的销售不到2009年的三分之一。微博上一位专门投资美股的投资者认为,当当网这种靠削减市场费用达到暂时盈利(2009年运营利润1000万元)无异于饮鸩止渴。他认为,“2009年的盈利更像是短期为了上市突击出来的。”

  从当当网报表看,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2009年实现盈利,但2009年和2010年前三季度的运营利润率分别为0.8%和0.1%。其中,2009年全年净利润中有33%来自利息收入,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中仅有10%来自主营业务,一次性所得税收益占比将近70%,其余部分来自利息收入。

  一家境外投行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大摩,这次判断是有点失误,低估了市场的热度,第一天上涨80%多。那么这次销售,只有10%是公开销售,大部分都给了机构,实际上定价低了,大摩收的费用更低,如果大摩其中真有利益,参与认购的机构中往往都是大摩的长期客户。

  对于当当网的财务问题,该投行高管表示,B2C公司容易有做假账嫌疑,虚增收入很容易。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当当网前副总裁陈腾华,他表示,当当网做假账的说法“不靠谱”,当当网每年都是安永做审计,他在当当网工作了4年,当当网的操守一直很好。

  当事人当当网CEO李国庆认为,大摩除了从当当网获得手续费外,还有其他部门管理基金,获得理财收益,所以大摩和基金是“情人”,和当当是“一夜无情”,压低发行价以获取收益。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