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布局2011监管:今年严控平台贷增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婷婷

  昨日,中国银监会2011年工作会议召开。在布局2011年监管工作时,银监会强调,要严密防范四大风险,即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同时,着力提高监管政策的前瞻性、深入性、有效性。

  加快平台贷存量分类处置

  在经过2009年信贷的狂飙突进后,2010年,银监会将监管重点放在重大系统性和代偿性风险的防控上,这一工作脉络在2011年将得以延续。

  一年多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直困扰着银行业,但监管政策的明晰正逐渐消除不确定性。银监会2010年年初即要求,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三季末前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

  2010年11月中旬,监管部门发布通知,要求银行方面按照项目现金流、抵押品价值、还款能力和意愿等因素,对平台贷款实行严格分类,做好准备计提。随后,一场由地方政府、银监会、银行和平台公司共同参加的“四方谈判”在各地陆续展开。

  银监会在今年年度工作会上表示,平台贷款相关风险得到有效遏制,2011年要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并按照既定部署加快存量分类处置。同时,落实贷款“三查”,加大对贷款风险分类准确性及其责任的督查。

  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之一,是以信贷为杠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为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在2010年4月联合其他部委推出了以房为限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采取严格的名单制管理,“黑名单”、“红名单”先后出炉。

  对于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方向,银监会表示,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但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在去年4月份房地产市场“国十条”出台以来,之前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控制,但房价迄今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下降。大量投机资金暗流涌动,不少二三线城市房价还在不断上涨,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出现非理性的苗头,一些正常的住房需求也受到抑制。

  “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及时得到纠正,今年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出现房价先小幅松动,一旦政策放松又报复性反弹的不利局面。”他说。

  此外,银监会会议强调,2011年要继续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加强“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监管能力建设方面,银监会提出,要抓好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工作重大部署的落实;抓好新监管标准的完善和实施,制定监管有效性建设中长期规划,优化完善监管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科学有序地抓好并表监管。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