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重庆五年计划海外投资3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于舰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昨日在论坛上表示,重庆要在5年内向海外投资300亿美元,是地方政府“最雄心勃勃的海外投资计划”。

  黄奇帆是在2011年亚洲金融论坛发表《在世界舞台崛起的重庆》演讲时透露的上述信息。他认为,中国要在未来几年实现“五个平衡”,分别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平衡,投资与消费的平衡,贫富、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平衡,发展速度与结构调整的平衡以及供求关系的平衡。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更加注重对外投资,鼓励更多企业到海外投资以形成新的进出平衡。具体到重庆,在引进外资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重庆要“走出去”进行面向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使国际过剩资源与中国紧缺需求相对接。

  黄奇帆透露,去年重庆海外投资额为50亿美元,成功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矿产、英国精密机床集团、巴西300万亩耕地、加纳铝土矿。重庆市计划,5年内向海外投资300亿美元,是地方政府最雄心勃勃的海外投资计划,也符合中央进出平衡策略。

  另外,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黄奇帆称重庆将学习借鉴新加坡模式,建设以结算为主体的中国内陆金融中心,除银行、证券、保险业等主流金融业务外,要积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担保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并要创新发展农村土地交易所、药品交易所。他表示,土交所和药交所是国务院特许的两大创新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