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外交部长马丁逼宫总理考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慧卿

  爱尔兰外交部长米歇尔·马丁(Micheal Martin)已经准备好挑战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以及他对爱尔兰共和党的领导地位了。

  《爱尔兰星期日报》(The Irish Sunday Times)报道称,马丁曾告诉考恩,如果从上周一开始的一周内考恩没有辞职,那么他将不再支持考恩。而迄今为止,考恩并未辞职。

  16日,马丁宣布,他认为爱尔兰共和党的领导权应当易主,而在即将进行的不信任案投票中,他将对考恩投反对票。马丁也向考恩提交了辞呈,但考恩表示:“这一做法没有必要。”

  17日,马丁表示,虽然还没有其他高级官员站出来支持他,但他能感觉到一些内阁成员有着跟他类似的看法。他表示,公开自己的立场是因为,这样做比背后诽谤和关起门来做事更好。

  最近的民调显示,由于糟糕的经济形势,共和党的支持率已经无法更低,考恩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下降。这让考恩在党内遭遇下台压力。一些共和党议员希望选出新领袖,以应对今年议会选举。

  预计大选将在3月底进行。如果马丁在党内领导权的角逐中取胜,爱尔兰政坛将会出现奇怪的一幕:马丁带领共和党投入竞选,而被共和党抛弃的考恩仍将继续担任总理。因为总理只能由整个国会的多数票选出。

  已经在2009年和2010年经历过两次不信任案投票的考恩并不畏惧。他表示将要求共和党18日举行党内信任投票,选择是否支持他。而考恩在征求了一些党内意见后,认为自己仍应继续担任总理而不是辞职。

  “我认为有关我领导地位的问题应立即解决。”考恩说,“我相信自己的做法符合共和党及其成员的最佳利益。我对(投票)结果有信心。”

  爱尔兰副总理玛丽·科赫兰表示支持考恩。“他(考恩)是过去两年半以来作出艰难决定的唯一一人。”科赫兰说。

  面对考恩的坚持,马丁似乎也是立场坚决。他说,自己欢迎18日的信任投票。“我将和自己的观点一致,投票反对。”

  共和党议员诺埃尔·奥弗林表示支持马丁。他说,自己15日下午亲自告诉考恩,他作为共和党领导人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马丁是目前有意角逐共和党党首的几名候选人中支持率最高的一位。

  自大学时代开始,现年51岁的马丁就对政治充满兴趣,并在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2009年,他把自己的硕士论文进行扩充,发表为《选择自由:1918年到1932年爱尔兰科克市和党派政治》(Freedom to Choose: Cork and Party Politics in Ireland 1918-1932)一书。书评认为,该书介绍了爱尔兰1918年开始实行选举政治之后,党派政治的发展以及爱尔兰共和党如何占据主导的历史,充满洞见。

  毕业后,马丁当了一年老师,随后就全身投入到政治当中。1985年他正式踏入政坛,虽然遇到一些挫折,但整体而言他的政治地位迅速上升。四年后,他当选为议员,并于1997年入阁,成为教育部长。

  马丁还曾经与考恩任同一职位:卫生部长。考恩离任此职时曾经比喻说,干这活儿就像走在安哥拉一样,地雷随时都会爆炸。2001年1月,马丁在考恩之后就任此职。

  不过,虽然也有批评家认为他没有做出一些根本性的变革,但是马丁在这段时间内实现了公共场所的禁烟,令爱尔兰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这也为他赢得了声誉。

  此后,马丁还曾任爱尔兰企业、贸易及就业部长。在此期间,他曾访问中国,希望中国企业能加大对爱尔兰的投资。2010年5月,他再度以爱尔兰外长的身份访问中国,并出席了上海世博会。

  2008年爱尔兰前总理埃亨辞职后,马丁转而支持新总理考恩,并出任外长。在担任外长期间,马丁在爱尔兰政坛上异常活跃。

  上任伊始,摆在马丁和考恩面前的最紧迫的事情就是《里斯本条约》。马丁与整个爱尔兰政府一致,希望推动该条约的通过。尽管政府以及反对党都投票支持,但全民公决却否定了这一条约。随之而来的抗议游行令爱尔兰一度陷入政治危机。

  2009年2月他访问拉美,成为爱尔兰官方正式访问古巴的第一人。

  在以色列封锁加沙一事上,马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2月他访问加沙,成为自2008年12月被严重破坏的一年多以来第一位访问加沙的欧盟外长。他呼吁取消对加沙的封锁,并在访问结束后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一年后的加沙》记述自己的经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