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压趴A股:底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志斌

  尽管央行上周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早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市场流动性的缺乏还是使得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双双创出自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两市股指也双双呈现破位态势。而政策持续紧缩再度成为市场一致预期,是导致周一股指大跌的重要原因。

  大盘破位 个股普跌

  受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上证指数昨日以2772.45点低开后,经过短暂震荡后即在主动性抛盘带动下展开大幅下跌。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全线下跌,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88%,使得沪指尾盘一度跌破2700点,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2706.66点报收,下跌84.68点,跌幅达到3.03%;深成指以11734.62点报收,大跌4.55%。两市合计成交184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一成以上,呈现出放量破位下跌态势。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昨日普跌,再次出现大面积跌停现象,两市共有近30只个股(不含ST股)以跌停价收盘,而上涨个股不到120只;西藏、地产、航天军工、计算机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均超过5%。

  紧缩预期加重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为直接的目的就是抑制银行放贷冲动以及对冲外汇占款。目前央行回收流动性意愿迫切,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上调空间;而缓解通胀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果不如加息,下次加息时点可能落在春节前后。由于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导致“量变到质变”,A股市场中期压力依然沉重。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继续维持对A股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看法。

  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分析师袁宜也维持对A股市场中期谨慎的判断。他认为,一季度初,物价、房价上涨的压力会十分显著。因为宏观经济预期上行、通胀转而下行的组合,在历史上还不曾有过。这意味着进一步的调控迟早会出现。申万宏观组认为,一季度CPI涨幅将坐5冲6,通胀压力会明显加大,收紧流动性的迫切性明显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已经数次调高,但预计未来还将上调,而且春节前后可能加息,只有形成加息周期的预期才有可能抑制或者扭转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密集的紧缩调控如果持续下去,那么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将有所修正。

  积极防御

  不过,袁宜建议的对策为积极防御。首先是低仓位,然后是配置传统防御性的消费板块,以及受“十二五”规划刺激的装备制造板块。

  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等则认为,当前支撑和制约市场的因素各有四个方面。短期支撑市场的主要因素是良好的上市公司业绩、蓝筹股较低的估值水平、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当然,短期市场制约的主要因素也不少:一是通胀压力较大,短期经济增速或将放缓,二是货币收紧趋势仍将延续,三是中小盘股票继续风险释放,四是基金较高的仓位和前期较多的套牢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