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考验保险公司投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天翔

  通胀保值债券成海外保险公司对冲风险工具

  这一轮金融危机对很多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时期,很多资产类别经历了50年一遇的下跌。虽然政府债券的表现尤为出色,但是保险公司所投资的很多高评级固定收益证券并没有随政府债券一起上涨,从而失去了发挥熊市时可以抵消股价下跌的功能。如今又进入了通胀阶段,很多保险公司还没走出上一轮危机,就又面临新的严峻问题。

  金融创新研究中心(CSFI)和普华永道之前对全球约400家保险公司最新进行的半年度调查发现,投资业绩是其头号关注事项(2008年时位于第11位)。这是可以理解的。目前市场动荡不安,而一直在保险投资组合中占据主力地位的政府债券,其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另外,很多债券的主权发行人的前景也是乌云密布。

  这种环境对于高度依赖于投资收入的保险公司尤其艰难,比如承包利润比较低或波动很大的非寿险公司,或是向保单持有人做出比较高回报保证的寿险公司。“这些保险公司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瑞士再保险在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称,通胀对具有“长尾”负债业务的非寿险公司会造成损害。例如,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将10年期负债与10年期政府债券组合匹配,则通胀会导致负债支出增加(即使债券的利息收入和本金保持固定)。因此,即使投资组合在期限方面与负债完全匹配,对于预防通胀方面也毫无用处。而且由此带来的挑战是,索赔额一般比通胀的增长速度还要快。

  保险公司可以对冲通胀风险,即将其一些投资配置于在通胀较高时表现良好的资产类别,如通胀保值债券和实物资产。瑞士再保险的研究报告称,实物资产包括房地产、大宗商品和林地。从历史上来看,大宗商品和房地产的回报与通胀的相关度很高。然而这些投资也有缺点,即波动性比较大,而且往往流动性比较差。不过他们可以提供类似股票的回报。对于那些希望发展该资产类别方面专长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替代选择。

  其他两种与通胀高度相关的资产类别是短期国债和通胀保值债券。通胀上升时,短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会上升,原因是投资者要求这些投资的回报高于利率。持有至到期的通胀保值债券将会紧密跟踪通胀水平,尽管到期前其价值可能会随着市场的通胀预期变化而变化。

  不过,在该研究报告中,瑞士再保险认为通胀保值债券具有两个主要局限性。第一,其回报率低于其他主要资产类别;第二,并非所有的市场都有这种债券。不过,保险公司如果有可能配置通胀保值债券,还是可以从中受益的。

  通胀对股票回报的影响则更为微妙。瑞士再保险认为,股票应是一个不错的通胀对冲工具,但这只是在长期层面而言是正确的;短期而言,高通胀往往会导致股价下跌,促使很多投资者抛售股票。这种倾向限制了股票作为保险公司通胀对冲工具的作用。总而言之,实物资产和通胀保值债券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对冲通胀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