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跌出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志斌

  尽管市场此前对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早有预期,但沪深两市昨日双双破位大幅下跌仍然让很多市场人士有些意外,而这一切,或许还是要回到市场的预期上来。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固然是诱发股指昨日出现大跌的直接原因,但在笔者看来,其对股指的实际杀伤力并没有昨日市场表现的如此之大,毕竟上周五股指的回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的这种预期。

  对昨日的大盘而言,杀伤力真正巨大的可能是有关土地拍卖方面的一些新变化。

  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公告“沪预申请告字(2010)第02号”范围内的多数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须知》中均有出让期满后“出让人收回并补偿相应残余价值”或“出让人无偿收回”等内容。

  一旦上述内容成行,这就相当于买房人缴纳了70年的租金,70年后房子会被收回去,仅仅实现了居住功能,淡化了投资房地产的保值增值功能,这对地产市场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而前期一直较为强势的地产板块周一出现大幅下跌,高居两市跌幅前列的走势也就不意外了。

  在存款准备金率调升利空银行、土地出让新规利空地产的背景下,昨日A股破位下行也就显得不那么意外了。在近期的走势中,银行、地产本就是护盘的中坚力量,两大支柱的同时“坍塌”,股指则加速下跌。

  而更为可怕的是,目前市场对政策持续调控的预期开始高度一致,这就意味着机构投资主力开始合力做空,市场已经没有了足够的买盘。而市场整体流动性的丧失使得股指的缩量下跌成为可能,而这往往是杀伤力最大的时候。

  当然,最危险的时候有时候也是收益最大的时候。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整体流动性的缺失使得出现整体行情的概率不大,但随着2010年年报披露工作从本周三开始拉开帷幕,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或将成为支撑短期股指最为关键的因素。权重股的业绩是否将进一步拉低其本身并不高的估值水平,中小盘股的业绩是否能够达到市场高增长的预期,年报行情能否出现都将成为影响股指短期何时反弹和反弹高度的重要因素。

  不过,在股指整体走势不佳的大背景下,阶段性抄底固然能够获得不菲的短期收益,但快进快出、严格止损则是投资者必须牢记的两大戒律,否则,抄底抄在半山腰的惨剧就又会上演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