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健康元拟3亿元回购2500万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低迷 回购再现

  健康元拟3亿元回购2500万股

  □本报记者 王荣

  时隔两年多,健康元再次出手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健康元(600380)18日公告称,拟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00元人民币/股的条件下,预计回购股份不超过2500万股。据公司测算,如本次回购完成后每股收益提高约1.93%。

  回购提升每股收益

  健康元(600380)18日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票。

  公司称,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00元人民币/股的条件下,预计回购股份不超过2500万股,回购股份比例分别约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8976%,但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

  2008年6月5日,健康元控股的丽珠集团1.6亿港元回购公司B股部分社会公众股,成为B股回购第一案。

  股票回购在国外的股票市场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也有部分案例,但是A股市场股票回购的案例并不多见。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在股票回购完成后可以将回购的股票注销,也可将股票作为“库藏股”保留,仍属发行在外的股票,但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分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回购将直接增厚每股收益。”公司称,如按照2500万股回购,公司的总股本由13.17亿股变为12.92亿股。在遵循回购资金限定的前提下,根据2010年前三季度业绩测算,如本次回购完成后每股收益提高约1.93%,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1.37个百分点。

  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公司总资产为69.9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36.8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0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8.11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1.04亿。

  公司称,本次回购资金的使用将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需求,并将暂时闲置的资金使用发挥最大的效用。回购完成后公司的现金流仍可以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

  公司直言回购的原因是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公司称,近几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公司的经营能力稳步提升,盈利水平迅速增长,而近期公司的股价在证券市场却持续下跌,价格表现与公司的内在价值极不相符,公司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

  “股价过低,是人们对公司的信心下降,使投资者对公司价值产生怀疑。”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增强投资者投资信心,树立公司负责任的形象,为公司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健康元自1月14日开始停牌,公司1月13日的收盘价为10.98元/股。此次,健康元回购的价格显然高于这一价格。

  2008年6月,健康元首次尝试股票回购,其控股的丽珠集团决定以不超过1.6亿港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6港元/股的价格,回购部分股票。当时市场纷纷认为此次回购意义重大,该案例甚至被认为是B股回购第一案,在这一消息的带动下,丽珠集团B股市场走出一波强于同期A股的反弹行情,健康元的股价也一路走高。

  健康元当时也认为:“丽珠集团股价表现与公司的内在价值极不相符,公司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

  另外,上述人士指出,在回购股票的过程中,有时出现内部的管理人员利用这一内部消息抢先购买本公司股票,从中牟取暴利的行为。

  此次回购预案公布之前,公司股价未出现大幅波动,另外,公司资料显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董事会做出回购股份决议前六个月内不存在单独或者与他人联合进行内幕交易及操纵市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