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机构资金顺势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在A股市场每年的年报行情中,高送转概念炒作历来都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但是在今年,这个传统发生了变化。

  在昨日(1月17日)上证指数大跌84.68点的背景下,刚刚公布高送转预案的碧水源(300070,收盘价113.00元)、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52.00元)双双高开低走,令投资者大呼失望。

  两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

  上周六(1月15日),碧水源宣布了两个利好:一是公司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80%;另一个则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12股的分配预案。需要指出的是,“10转10股~12股”堪称目前已公布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最为大方的一家。与之相似的是,合康变频也在昨日公布了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9%~56%的业绩预告,以及“10转10”的高送转预案。

  碧水源、合康变频的高送转预案,让持有两家公司的投资者兴奋异常,因为按照A股传统,率先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都会受到资金热捧,强势大涨。比如2009年的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13.59元)、2010年的东湖高新(600133,收盘价8.60元),在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当日都以涨停板报收。

  然而从昨日的表现来看,投资者仅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

  以合康变频为例,公司昨日开盘时股价就直接被抬高到55.08元,这一价格也成为全天的最高价。此后,在大量卖盘的疯狂出逃下,股价一泻千里,最终仅收于52.00元,上涨3.85%。同样,高开低走的尴尬也出现在碧水源,开盘时该股涨幅逼近8%,但此后一路下滑,盘中还一度翻绿,截至收盘,涨幅仅为0.89%。

  机构抛售近2亿合康变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后发现,机构资金在利好消息的掩护下疯狂抛售。

  在合康变频龙虎榜中,卖方榜单的前五位竟然都被机构席位占据,累计卖出金额达到了1.86亿元,而合康变频昨日的总成交金额才为3.94亿元,也就是说,五家机构的卖出总量就达到了全日成交的47%。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2日公布“10转10”利好而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的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31.42元),也曾遭遇到机构过亿元的抛售,从而导致炒作迅速“熄火”。

  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的大环境是高送转概念股炒作的根本,但目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此外,合康变频在1月20日还面临1440万股限售股解禁,这也是机构减持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