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宇股份 优势扩张铸就国内汽车灯具龙头 未来价值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星宇股份专注于汽车 (主要是乘用车)灯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以2008年销售收入计,是我国领先的内资汽车灯具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客户涵盖奇瑞汽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神龙汽车、东风日产等多家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国外整车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前照灯、后组合灯、雾灯、制动灯、转向灯等。星宇股份先后参与了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多款新车型的先期同步开发,具备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成熟的经营管理能力。

  立足内资优势成本控制领先外资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些国外整车制造企业将在国际市场上为其提供车灯配套的汽车灯具制造企业陆续引入中国,主要为国外整车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合资整车制造企业提供车灯配套。

  另一方面,少数内资汽车灯具制造企业起步于为内资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配套产品,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一方面提升技术实力,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星宇股份为代表的个别内资企业逐渐进入合资整车制造企业的车灯配套市场,与外资车灯制造企业在局部领域展开角逐。

  星宇股份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开发成本、管理成本、生产成本等几个方面。产品设计开发成本方面,星宇股份主要采用自主设计开发和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方式,而外资企业的产品设计开发工作一般由其股东的海外公司承担或外包给第三方,成本高于内资公司;在管理成本方面,外资企业聘用大量外籍管理人员,成本高于内资公司;在生产成本方面,星宇股份主要通过设备国产化来降低生产成本,而部分外资车灯制造企业购买国外原配件进行组装,成本高于内资公司。

  随着合资整车制造企业以成本和质量为导向的本土化采购策略日益明确和本土整车制造企业的快速崛起,作为内资车灯制造企业的星宇股份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竞争海外市场技术优势快速反应

  在与海外整车制造商的合作上,贴近客户、快速服务是星宇股份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除上海小糸外,目前国内主要的外资车灯制造企业基本采取外商独资的形式,主要经营决策权归属于海外母公司,这种“国内经营、海外决策”的机制使得外资企业在了解客户需求、根据客户需求迅速作出调整方面的反应能力和行动能力受到限制。相对于外资车灯制造企业,本公司决策机构统一、机制灵活,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物流、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能对客户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在此基础上,星宇股份先后参与了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多款新车型的先期同步开发,与一汽集团联合设计开发了该车型全车灯具。受到一汽集团的高度评价,被授予“优秀供应商奖”,为民族车灯制造企业赢得了荣誉。

  汽车社会的到来不仅是汽车工业在我国逐渐成熟的体现,也是以星宇股份为代表的国内生产厂商走向不断发展未来的缩影。立足国内和竞争海外两条腿并行的企业发展战略,和不断获得国内外汽车生产伙伴认可的发展前景,使得星宇股份有了取得更加长足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