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公司网下配售股解禁 机构割肉都要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许金民

  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威力无穷!

  昨日 (1月17日),大金重工(002487,收盘价34.00元)、希努尔(002485,收盘价23.80元)、嘉麟杰(002486,收盘价13.49元)三只次新股的网下配售股解禁。尽管大金重工、希努尔早已跌破了发行价,但解禁机构依然是不计成本抛售,导致大金重工跌停,希努尔重挫9.38%。业内人士表示,网下配售股这枚“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将对股价造成极大杀伤力,因此投资者在近期注意回避有配售股解禁的次新股。

  机构割肉出局

  三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解禁,是上市不久的所有次新股都需要承受的一道重压,而对上周五(1月14日)就已破发的大金重工来说,昨日600万股的网下配售股解禁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大金重工昨日低开近4%,此后股价不断下行,早盘10时30分左右,即被打压至跌停板;由于封单不是很大,大金重工随后又被买盘拉起;但在14时之后,随着股指跳水,大金重工最终还是难挡抛压盘,躺在了跌停板上。截至收盘,大金重工报收34.00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226.88万股的成交量创一个月的新高,显示有配售机构已经割肉出局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大金重工网下配售公告后发现,参与大金重工网下申购并最终获配的共有51家机构。其中有9个券商的自营账户,获配数量为131.06万股;还有5只社保基金,获配数量为40.27万。

  和大金重工一样遭遇配售股解禁的还有希努尔与嘉麟杰,昨日两只个股也是双双大跌。其中,希努尔跌幅为8.39%,嘉麟杰跌幅为7.92%。由于希努尔上周五就已跌破发行价,因此网下配售机构也是损失惨重。

  配售股解禁成“杀手”

  其实,除了昨日三只次新股有网下配售股解禁之外,在1月剩余的10个交易日里,还有12只次新股的网下配售股解禁。本周,创业板和中小板就将迎来7只次新股的网下配售股解禁,分别为英唐智控、新国都、泰胜风能、浙江永强、通鼎光电、山东墨龙以及金固股份。截至昨日收盘,新国都、浙江永强已经破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股市场已是草木皆兵,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比比皆是,如果遇到前期涨幅较大的次新股有网下配售股解禁,那么机构选择“落袋为安”成为必然;即使是跌破了发行价,有些机构为了避免深套,也是不遗余力的割肉。配售股解禁已经成为股价“杀手”,因此近期投资者要注意回避这些次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