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子新政“逼出”规模扩张 荃银高科拟10转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去年年末农业部发布了种业政策新的《意见征求稿》,行业红利带给相关上市公司的实质影响虽然还未体现,但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已经在形成之中。今日(1月18日)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60.00元)发布公告称,鉴于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公司拟进行每10股转增10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

  荃银高科拟高送转

  公告显示,荃银高科拟向董事会提出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建议,而“高送转”的原因是为了应对行业新规出台后准入门槛的提高。

  2010年12月13日,农业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种业公司申领经营许可证的门槛被分为三档:申请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以外的其他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申请杂交玉米、杂交水稻、从事种子进出口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注册资本需要在3000万元以上;申请转基因稻、玉米、小麦种子经营的,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

  在旧版规定中,注册资本最高门槛是3000万元,并没有1亿元这档;此外对于生产许可证,征求意见稿中也比照经营许可证划出了同样门槛。荃银高科目前注册资本为5280万元,公司认为正式的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会很快出台。

  准入门槛提高利好公司

  有券商农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A股几家主要种子公司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下的只有荃银高科一家。

  此外另有研究员指出,即使按照新规,3000万元以上注册资本即可申领杂交水稻、玉米这两种主要种子的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荃银高科此举或许另有文章。该研究员猜测称,按照征求意见稿中规定,1亿元以上可申请转基因稻、玉米、小麦种子的生产经营许可证,“公司或许是在为这方面后续进展做储备?又或者只是单纯地替10转10找个理由”?

  不过总体来说,研究员们还是认可即将出台的种业新政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是“行业红利”。注册资本金规模只是最基础要求,按照征求意见稿未来无论是申领生产还是经营许可证,各档都还对应固定资产规模等有更多细节要求。湘财证券分析师于青青表示,行业门槛大幅提高将刺激种子行业加速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