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华永道: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超3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普华永道17日公布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并购交易数量及披露金额均达到历史新高,该数据包括了国内企业间并购、境外企业并购境内企业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等。2010年公布的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4251宗,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了16%和27%。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趋势十分显著,2010年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超过30%,达到创纪录的188宗,已披露的交易金额合计约380亿美元。中国海外并购目标范围遍布全球,美国成为增长的战略性目标地,2010年有32宗海外并购交易发生在美国,相比2009年仅有21宗。受对资源的持续需求及引进高科技技术及知识等因素的驱动,2011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预计将继续强劲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服务合伙人卢玉彪表示,尽管2010年第四季度海外并购活动交易数量相对减少,但无可否认中国企业对海外优质资产的兴趣日益增长, “中国企业对收购海外资产的欲望是强烈的,资源相关行业依然是重要的收购目标,中国需要确保资源的供应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正逐渐成为中国私营企业资本的重要来源之一。2010年公布的私募股权基金相关并购交易数量接近580宗,较2009年增长约66%。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交易是由境内私募股权基金发起,体现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本地化趋势。

  “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中设定的方向及政策将继续促进并购交易,政府的目标是继续国内产业的整合及重组,确保境外投资的优化使用以及加速“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实施。” 李明预计,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活动在2011年会继续稳步增长,超过2010年所达到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