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工业今年很差钱 龙头公司有望借势兼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高处不胜寒!纺织企业在2010年骄人业绩的基础上,此刻的心情并不轻松。

  记者日前从相关公司和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棉花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趋势已难以逆转,导致企业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来支持正常运行,在央行银根收紧的背景下,纺织工业2011年“很差钱”。

  市场人士认为,“差钱”将迫使部分小企业退出市场,行业内的兼并机会在下半年就会出现。龙头公司由于资金较为充裕,有望借势做强。

  幸福感匆匆而过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0年,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民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幸福。 “我做纺织20多年,2010年这种形势从来没有遇到过。”

  徐建民表示,目前的幸福感觉来源于比较。“市场情况与2009年比起来,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2010年,在出口较快增长、内销持续旺盛以及行业结构调整加快等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纺织企业的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53.56亿元,同比增长54.6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9.24个百分点。

  作为行业中的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282亿,增长了26%”,他指出,纺织服装板块对2010年的业绩增长贡献突出。

  面临严峻考验

  虽然2010年收获颇丰,但是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企业正面临着严峻考验。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认为,2010年,棉花价格重心上移的趋势不可逆转,并带动化纤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去了,产品价格上去了,就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来支持企业正常的运行。”

  同时,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加大了企业运营的难度。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世滨介绍说,“2010年9月前,棉纱价格是30度的斜率上涨;9月到10月的斜率达到75度;11月增增加到80度。”

  他认为,这样的涨幅绝不是仅靠产业资本推动的,而是有游资的推波助澜。而这些游资有可能在2011年继续活跃。

  并购重组机遇有望下半年出现

  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外在逼迫下,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还将产生资金需要,从而加剧了现金流的紧张局面。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到位,国内市场将成为纺织企业不能忽视的领域,但是内需市场的渠道建设和管理都需要资金支持。通常情况下,“内销资金可能是外销资金的1.5倍。”

  同时,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企业还需要进行技术改造或者新增设备,这个投资很多时候靠银行贷款实现。“在银根总体从紧的情况下,资金将成为纺织工业2011年的严峻挑战。”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威认为,对于纺织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资金较为充裕,有足够的实力度过难关。但是对于部分没有上市的小企业来说,现金流断裂的风险真实存在。行业内兼并重组的机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就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