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竞争趋激烈 私募“新人”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2010年投资征程幕布合拢,阳光私募业绩榜单悄然揭晓。经历了“最复杂”一年的考验,私募行业新人“出挑”成为一大特点,众多新面孔竞相成为亮眼业绩的创造者,让人不得不感叹行业竞争的激烈。

  亮眼“处女秀”

  江山代有新人出是阳光私募界的真实写照,部分去年成立、未满一年的阳光私募产品作为“行业新人”,以不俗的业绩完成了自己的处女秀。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阳光私募产品迎来井喷式发展,共发行非结构化产品高达312只,截至2010年12底,发行未满一年且有业绩记录的私募产品(下称新秀私募)为229只,平均收益率为5.84%,虽然略输阳光私募整体业绩的6.4%,但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达18.35%,也跑赢公募的3.39%。

  新秀私募中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达21只,而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高达67只。冠军被大名鼎鼎的徐翔掌管的“泽熙瑞金1号”以67.78%夺取,榜眼为周水江管理的“光华59”,收益率为50.92%,姜广策的“从容医疗1期”以46.83%收益率紧随其后。

  能够笑傲私募江湖,成为市场的大赢家,私募均有独门绝技。泽熙瑞金有“涨停板敢死队”前总舵主徐翔坐镇,操作手法以灵活凶狠见称;西域周水江既有记者背景,又有实业经验,PE眼光选股法独具一格;姜广策乃医药博士出身,从事十几年的医药研究,对医药股了如指掌;铭远、混沌和隐身冠军在精选个股上有独到方法。

  榜单上的新面孔

  另一方面,在成立满一年的产品排名中,新面孔也是大出风头。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2010年全年前十名依次为世通1期(常士杉)、华宝1号(汤小生)、理成风景2号(杨玉山)、德源安1期(许良胜)、瑞天价值成长(李鹏)、混沌2号(王歆)、展博1期(陈锋)、铭远巴克莱(韩跃峰)、彤源2号(任云鹤)和聚1期(李泽刚)。

  其中除了混沌和展博的私募产品在往年进入过行业前列之外,其余产品大多是2010年的“新秀”,而除了“和聚”和“德源安”的投资经理因为以往的公募经历而小有知名度外,很多投资经理的“出身”属于默默无闻一类。

  众多新面孔给出的业绩着实“给力”。根据好买的统计,2010年第一名的世通一期绝对业绩高达96%,相对市场指数则大胜了113个百分点,第二名华宝1号的业绩达到47.8%,第三名理成2号的业绩达到44.71%,前五名的业绩全部超过39%。

  分析人士表示,历史数据显示,阳光私募的冠军们业绩一直相当彪炳,只是其中的名单更换频繁,“2009年的冠军基金新价值2号,在2010年的排名已到了80名开外,他2010年的收益率为17.76%,虽然依然可观,但和2009年192%的神话收益率已无法相比”。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行业竞争的残酷。”该人士表示:“去年是乱世出英雄的年代,而随着众多新秀私募的登台亮相,私募的舞台愈加热闹,竞争也会愈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