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备战境外直投人民币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随着境内非金融企业在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的开闸,各家金融机构在兔年肇始也正在敏锐抓取这部分业务机遇。不少外资银行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从机制上来讲,银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经验,且人民币支付手段和清算体系都已经准备好,只要客户有需求,可立刻开展相关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2011年第一号公告,颁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注册的境内非金融企业,可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包括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权益可以直接将人民币汇出境外,而其在境外投资所获得的利润可以直接以人民币汇回境内。

  汇丰、摩根大通等不少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于该政策所带来的业务机遇充满兴趣。“过去中国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都是以外币计价,汇率风险由中国投资方企业承担。今天,随着更多中国的企业走向海外,开放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控制其风险。货币汇率波动风险将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海外目标公司承担,这既帮助中国企业降低投资风险,也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上从弱势变成强势的转变,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进步。”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说。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总监何舜华则表示,该试点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中国近年来在境外直接投资方面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目前已是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五大来源地。预计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总量将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增长。

  “中国目前境外直接投资近90%投向了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是对人民币需求最具潜力的地区,因此,这一新试点的推出将有助于满足新兴市场对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断增长的需求。 ”何舜华认为。

  与此同时,境内非金融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试点开闸,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可以舒缓国内流动性压力。

  “这为引导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新渠道,对内舒缓流动性过剩压力,对外在这些海外试点地区形成人民币的存量,有利于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建设,从而也会间接的进一步推动和扩大贸易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活动。”许晟说。

  何舜华认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启动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海外的运用。这一新的试点将与目前正在开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互相配合,互为促进,从而逐步提高人民币资金在海外的循环使用量。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目前已是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五大来源地。我们预计,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总量将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增长。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推出,我们相信,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普及和运用的速度将快于预期。”何舜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