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主席今次访美或将决定未来中美关系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巩胜利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前夕,中美有频繁的高层互访在为两国关系加温:先有中美国防防务磋商,后有两国的商贸洽谈。而舆论估计,此次中美国家元首峰会的主要内容将集中在:美国希望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刺激美国对华出口,从而带动美国疲弱的经济增长;美国还称,这也有助于防止中国经济过热;而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也对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支出计划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表示担忧,中国认为,这会使美元走弱,影响中国在美投资。

  美国一直坚称人民币被低估,并且成为补贴中国出口商的工具,损害了美国及发达国家的竞争者利益。中国在去年6月曾表示,将让人民币有所浮动。到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3.4%。可盖特纳明确表示美国希望人民币 “实际汇率” 更快、更大幅度升值。所谓实际汇率,是指考虑了中国不断上升的通胀率与美国约1%通胀率之间的差异。而以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实际汇率年化升值速度已近10%。

  如果说曾经的中国就像一个小能匠:勤恳的来料加工,中国制造,努力出口,那么,未来世界将给中国下新的定义。而全球最发达的欧美恐怕有些迫不及待了,因为他们并不愿意看着中国领导全球的出口、制造业。这估计会是本次中美峰会的另一个重点:贸易问题。

  中国加入了WTO,但只涉及商业消费市场;对公共产品市场即政府采购的规制,WTO另有《政府采购协定》(简称GPA),至今中国尚未加入该协定。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内需不振,但却拉动着全球商品需求;中国有基础教育等在内众多短板亟待解决,但也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政府巨大的资源调动和资金实力。

  此次王岐山率队赴中美商贸联委会前,美方已通过媒体放话,议题要涵盖妨碍美国公司分羹中国政府采购的“自主创新”等要求。近年来,透过媒体、政府随访等形式,美欧都在向中国频频施压。更有人把中国加入GPA,比作加入第二个WTO。比如去年10月中欧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及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问题。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测算,一国中央与地方政府的采购金额,一般都占到GDP的10%到15%。而据他们估计,中国政府的采购占GDP的比例据上述标准还很远。

  王岐山上周美国行的会谈成果,除了恢复美国牛肉进口、推进中国公民赴美旅游之外,就还包括“将在2011年提交修改后的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第三份出价清单;在国家级风电特许权项目机组招标中,对风电设备在国内外应用的业绩同样对待;在2011年对到期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做出调整”等。

  还有一个争论焦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依然悬而未决。在欧美眼中,这是所谓遏制中国经贸与检验中国“计划经济”体制最后、最大的国家整体堡垒。

  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美方虽然表示“愿意与中方加强沟通,加快最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但美欧绝不会轻易松口。2010年末,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召开的“中欧高层经贸对话”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并称欧盟同意争取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委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和欧盟就改善全球货币体系达成一致。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称中欧将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方面开展合作。

  不过现实也在促使中国人细细思考,假使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获得认可,中国能得到的实惠是否比得上美欧能得到的实惠呢? 鉴于中国一个省的规模往往就超过欧盟一个国家的市场规模,并且依然在高速发展中,而美欧市场都已相对成熟饱和的情况下,中国加入GPA中能否收获对等收益?尚需更多专家仔细推敲。

  无论如何,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大环境中,这次中美国家元首峰会,将成为一次历史性的会面。虽然中美之间曾经一方过度产出、一方过度消费的组合渐行渐远,但中美同样都在寻求确立新的增长模式,“国家财力雄厚的中国”,显然有对强大美国新的利益落脚点。有了清晰的利益诉求,就有明确的合作基础。至少在现时,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能从经济成长上获取利益。未来的中美关系,很可能将由这次峰会而决定新的走向。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