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子元器件板块估值高 今年或现结构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作为2010年市场最为火爆的行业板块之一,电子元器件板块新一年的投资机会也受到投资者的格外关注。综合各家研究机构观点看,虽然大家普遍认为行业未来整体增速可能放缓,但也一致认可行业将继续因政策倾斜而获得的政策溢价。整体而言,研究机构认为这一去年的“明星”板块,今年有望在政策红利下上演结构性行情。

  由于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下滑已成定局,电子元器件行业2011年的行业前景也为分析人士担忧。万联证券报告指出,WSTS 预测2011 和2012 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增速分别只有4.5%和5.6%,而2010 年增速为32.7%,下滑趋势明显;库存进一步提高,今年三季度库存已经接近2008 年以来的峰值,说明市场需求疲软,未来存在过剩的潜在威胁;北美和日本订单出货比(BB 值)都持续下降。因此,其认为2011 年电子行业景气度回落,行业增速明显下降。

  华泰证券报告也认为,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增速呈现逐季下滑之势,四季度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略有下滑,预计2011 年一季度会随淡季继续回落,但淡季不淡的情况仍有可能再次出现。展望2011 年,华泰证券认为行业不利因素是全球行业的增速下滑。

  尽管如此,研究机构对于今年行业基本面并非绝对悲观。事实上,机构今年继续看好政策倾斜对行业基本面的拉动作用。

  中邮证券指出,政策的倾斜使得二级市场上新兴产业持续获得更多的政策溢价。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始终将成为政策关注点。而一系列的政策红利将使得二级市场科技股投资维持热度。

  “有利因素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出口拉动还在增长,国内对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视将扩大内需。此外,国家对于关键电子元器件的重视对行业整体的投资氛围构成利好。”华泰证券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0年行业持续受到资金追捧,电子元器件板块的整体估值也是高高在上。根据东海证券的数据,电子行业2010年来涨幅最大,达到48%,2010年预测市盈率为57.52倍,2011年为40.16倍。目前电子板块和大盘的PE基差高达46.4,为历史高位。华泰证券指出,从横向估值比较看电子元器件目前处于各行业最前列,随着行业增速的放缓,有估值调整的压力。

  因此,对于行业整体评级,研究机构大多给出了“中性”的较低评价。机构认为,行业今年将更多的呈现结构性机会。

  万联证券报告指出,电子元器件板块因高估值今年难以存在整体性机会,但是部分子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包括触摸屏、功率半导体和LED 等在内的子行业明年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些子行业通过高增长来抵消高估值,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东海证券则建议从以下新兴细分行业方向寻找板块机会:第一、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包括太阳能和LED行业,这两个细分是我们最看好的新能源新经济方向,将长期受益于国家政策;第二、移动互联带来的消费电子行业,包括触摸屏和分立器件;第三、功率器件行业,该行业将受益国产化替代;第四、红外和激光新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