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破僵局 下行寻求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进入新年后的两周,市场情绪变得异常复杂。投资情绪上,对新兴产业股的激情不再,甚至有审美疲劳,而转头面对传统产业的低估值诱惑的时候,又缺乏足够勇气。如此复杂的结构冲突下,基本面方向的变化直接决定了市场信心,事实上,流通性紧缩政策的负面效应已开始加大,大盘也再次出现剧烈的结构性分化。

  由于过去两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与中小板指数的市场地位分别是弱势被动地位与强势领导地位,通常的规律是,如果处于强势领导地位的指数能够继续保持强势,那么原有热点与原有趋势就会持续加强。反之,如果弱势地位指数开始出现转强,就意味着有别于原有热点的新一轮热点机会形成。目前情形看,市场正处于强弱指数的转换拐点期。

  一个显著特征是,中小板综合指数的形态已于8000点附近构成了一个清晰的三重顶,颈线位置也与120日长期均线重叠,周一市场选择大幅破位,技术层面已转向悲观,如果近日不能回到半年线位置并企稳,那么持续两年的强势上涨趋势将全面破坏,中小板将进入月线周期级别的调整。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的趋势也是向淡的,因为中长期均线系统已转向大型空头排列,特别是120、250日等重要均线重新出现向下拐点,而且这是有效击穿2319点以来所形成的中期上升趋势线的拐点。接下来的支持点将落在1664与2319点所构成的中期上升趋势线位置,目前位于2560点附近。换言之,市场有可能至少回补2010年9月30日的跳空缺口位置2650点。这也是符合市场热点变化规律的,因为去年10月后的上涨行情,实际上是中小盘成长股的加速上涨行情,在这些热点品种消退的时候,指数重新回到加速初期的启动平台位置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中小板指数仍然得到长期趋势的支撑,后市的演变方式还会比较复杂,短期内有机会营造一次较大力度的反弹,但最终的结果将难于改变形成年线周期上的“高点”的格局,对应的弱势指数会在这一过程中逐步确立底部区域的形成,伴随形成的是市场风格的缓慢转换。

  实际上,市场风格已在近期区域震荡中初露端倪。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房地产股。过去数年,房地产每一次的群体性上涨或下跌,都将直接影响大盘指数的强弱周期,如2005至2006年,还有2008年10月见底1664点以及2010年的2319点,我们都可以看到地产股的影响力。在目前位置上再看地产股的话,其市场意义同样巨大。如果从趋势角度看,像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其长期趋势线来自于2005年以来的三次重要低点,对应的上证指数分别是998点(2005年6月)、1664点(2008年10月)与2139点(2010年7月),这是五年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其技术意义重大。事实上,2319点的底部形成,领先见底的力量就是地产股。2010年12月中下旬,当万科、保利、招商等大市值地产股再度靠近上述趋势线的时候,悄然回暖并持续逆势上扬,特别是进入2011年后,新年首日领导市场,并持续领涨,市场表现特征重现去年6月7月初的情景。从悲观角度看,如果这批地产最终选择“破”位(跌穿上述趋势线)的话,那么可以肯定,上证指数的2319点将失去支撑。目前运行趋势有利于地产板块继续向强,万科、保利地产以及其他一批中小市值地产股,股价已重新站上重要均线之上,中长期均线系统正朝着大型多头排列转移,这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首次出现的现象,从技术层面上看,已出现了重要拐点。其次,与其他行业相比,持续调整后的地产板,其估值已处于十几个重要行业的低端,地产估值重心的上移,也会牵动整个地产产业链的估值。此外,近期地产股对利空因素的反应看,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反应敏感,甚至逆市上扬,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价与消息的关系,只有在底部区域时,“利空”才会成为“利好”。当然,在趋势没有最后确定之前,众多机构投资者还会选择观望,但历史规律,一旦趋势形成,这类机构将成为最重要的趋势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