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助推券商资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统计显示,2010年各大券商共发行96只集合理财产品,完成募集规模达778.01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往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总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爆发式增长,改变了理财市场原有的竞争格局,使公众在公募基金、私募信托、银行理财、基金专户之外又多了一种投资产品选择,老百姓能更充分地享受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以对抗近来的通货膨胀,而去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成绩单也可圈可点地促进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

  展望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展仍可能继续加速,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以及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良好示范效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指期货会不断加强,而多方面的因素也决定了股指期货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上能得到更多、更快的运用,从而有助于业绩提高、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首先,现行法规决定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参与股指期货已无障碍。《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是最早一批公布的股指期货相关法规之一,其中明确了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包括集合、定向、限额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定,法规的明确使得实际操作成为了可能。相关报道显示,至去年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已经有30多个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应该是各类特殊机构中参与最多的一类。相反,作为机构投资者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和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法规仍未公布,也就无法操作。

  其次,券商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对于股指期货业务参与较为积极,成绩较为理想。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就曾表示,尽管目前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投资者不多,但是质量高、效果好,其中券商自营业务利用股指期货已经初步尝到“甜头”。国内领先的大券商在股票自营业务上都普遍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当股市下跌时,这些公司敢于握住股票,期货套期保值做得“很精细、很规范、很深入”。券商积极的尝试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就显示实现衍生金融工具收益近8千万、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损益逾4千万。

  自营业务在股指期货上的先行先试为集合理财等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虽然两者分属不同部门,在业务上应有隔离墙,但无论是从技术测试到实战经验、还是从产品设计到参与方法探索,乃至人才储备等多方面还是可分享的,因此从自营参与股指期货到资产管理参与股指期货,这一进程必然要快于基金公司内从专户理财到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传递。

  最后,股指期货能为集合理财产品提供保本、套利等多样化的产品策略设计,从而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2010年以来的股市表现出股指区间震荡、市场没有明显趋势性机会只存在结构性机会的特点,股市投资的难度明显增大,投资者的保本要求日益提高。股指期货的推出改变了之前无法做空的格局,可以为保本理财产品提供可操作的对冲风险的工具。基于股指期货套利等策略的产品设计,也能成为业务创新,为集合理财产品完善产品线提供有益补充。

  日前闭幕的2011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提出引导证券公司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加快业务转型、改变券商靠天吃饭的格局已使券商十分重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集合理财产品的大发展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而股指期货正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添油加力。(CIS)

  ■ 银河期货高级研究员 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