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国企效益创新高同比增长37.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财政部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在“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国企主要效益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和上交税费三大指标都比“十五”末期实现翻番。

  数据显示,2010年,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3253.7亿元,同比增长31.1%,这一指标增幅在去年4月份达到46%的高点后,已经连续8个月放缓。与2009年“前低后高”相对应,2010年国企利润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从1-2月的88.9%,到全年的37.9%,国企利润增幅放缓了51%。

  国企效益指标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十分吻合,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GDP增速为11.9%,二季度下降到11.1%,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10.6%,全年GDP增速预计在10%左右。

  盈利水平方面,2010年1-12月,国企成本费用总额为285291.6亿元,同比增长30.1%。销售利润率为6.6%,比上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比上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净资产利润率为10.2%,比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行业方面,从同比情况看,主要行业实现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化工、电子、有色、交通等行业增长超过1倍。从环比情况看,12月比11月实现利润呈现不同程度增长的行业有施工房地产、机械、钢铁、电子、电力等; 12月比11月实现利润呈现不同程度下降的行业有邮电通信、烟草工业、汽车、石油、石化等。

  对于国企来说,“十一五”已经完美收官,但“十二五”仍将面临较大挑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指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有可能面对一些新的、严峻的约束条件。

  从国际环境来看,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国际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真正复苏还很艰难,加之目前还没有出现足以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大科技创新,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环境将是偏紧的。

  从国内环境来看,邵宁指出,经过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内需之后,国内基础设施领域和现有产业层次上的投资回报机会已经大大减少,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余地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