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津滨发展信托融资3.5亿助力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在为子公司津滨时代的银行授信提供担保后,津滨发展又为子公司申请信托融资,以支持该公司的地产项目开发。而上述信托融资的贷款总计3.5亿元,将全部用于对项目公司增资。

  上述信托计划由天津信托发行,规模为3.5亿元,为期两年,计划年收益率在8%至10%不等,视信托资金投入期限而定。上述资金拟用于向津滨发展控股子公司天津津滨时代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以用于“津滨时代·卫南洼H5地块”项目的建设。

  津滨时代注册资本为15亿元,为津滨发展全资子公司,此次信托股权增资之后,天津信托占全部注册资金的18.92%,为第二大股东,将增派董事进入津滨时代董事会。而信托计划到期时,津滨发展将溢价购买信托计划持有的津滨时代信托股权。同时,津滨发展将其所持有的津滨时代6亿元股权作为质押提供担保。津滨时代在天津信托股权退出前不得进行分红。

  因为项目运作加速,津滨时代对资金的需求在加大。早在2006年8月,津滨发展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1.58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收购万宁公司股权,对其进行增资并开发建设梅江卫南洼项目宗地,后项目公司更名为“津滨时代”。上述项目总土地面积为57.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5.87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综合商业金融用地。而在2010年,因天津市政府建设梅江会展中心需要,占用津滨时代卫南洼项目12.98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由此项目规划需要更改,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2010年12月18日,公司公告称,于近期取得新核发的“梅江南”项目土地证,调整后土地规划为,H1至H5地块被调整为居住型公寓用地,其面积约占总面积的60%;而剩余40%部分则主要用作商务金融。而根据信托计划显示,津滨时代计划先期开发卫南洼H5地块项目。该项目地上建筑面积10.7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2.6亿元,已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12月底,津滨发展公告,为津滨时代向银行申请办理的授信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1亿元,期限三年。

  津滨发展信托融资用以对项目增资是较为常见的房地产项目信托融资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地产公司通过信托方式融资。如南国置业去年12月披露的信托融资计划,则是将对子公司武汉南国创新置业的相关债权进行信托融资2亿元,到期后则进行回购,且融资方在信托到期前按不超过15%/年向信托公司支付信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