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极高手 工信部发言人朱宏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卓航

  “他从不拒绝记者,具备新闻发言人应该具有的亲民、亲切、不耍大牌的素质。”

  “他看到记者总是带着微笑,而且很真诚,让我感觉很温暖。”

  “他就像一个打太极的高手,有时候采访他,可能你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但是事后发现,他绕的那些圈子,让你学到了很多东西。”

  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运而生。

  工信部成立以后就逢多事之秋——经济危机、汶川地震、节能减排、控制通胀预期等重重考验接踵而来。时至今日,“工业经济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态势,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的良好格局,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

  外界的评论是,工信部成立至今,确实体现了务实、执行力强的特点。

  此次此刻,我们有必要走近这样一个人,他不但是工业政策的制定者,也是工信部声音的传递者,他的形象与工信部形象密切相连——他就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

  高效务实

  作为工信部的新闻发言人之一,记忆力强是朱宏任的过人之处。在每季度召开的工业经济运行报告发布会上,最新发布的数据通常高达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这些数字就像印在他脑子里,感觉他从来不需要念稿子。”

  在工信部履职前,朱宏任曾多次在国家发改委的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经济运行状况,对全国煤电油运、公交运输等领域的运行特征非常熟悉。

  而之所以对工业数据过目不忘,更是因为每份报告后都凝聚着朱宏任的诸多辛劳。以2010年11月为例,朱宏任到访了柳州、郑州、青岛——这两年里,几乎每次晚上八点后电话采访朱宏任,他都还在办公室工作。

  在对工业经济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朱宏任发布的信息“务实”的特性非常鲜明。2010年下半年,在部分农产品减产的消息刺激刺激下,社会通胀预期强烈,相关部门纷纷表态将用行政等手段控制物价上涨。

  当时,由于终端产品价格被管制,而原材料价格又跟随国际市场上涨,部分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正面临着大幅减产的局面。

  2010年12月23日,工信部紧急发布《关于做好当前运行监测协调工作促进工业生产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明确提出将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正常运行。

  “本来起草了一份内容比较空的,朱总(朱宏任)看了说不行。后来发布的这份是根据朱总要求重做的,(发布后)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工信部人士介绍说。

  无可挑剔

  除了务实,记者们对朱宏任最大的印象就是“亲”。

  “他从不拒绝记者,朱宏任具备新闻发言人应该具有的亲民、亲切、不耍大牌的素质。” “他看到记者总是带着微笑,而且很真诚,让我感觉很温暖。”

  一本传播学的教材指出,“由于我国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还处于建立和完善之中,许多发言人还不善于与记者沟通、协调。有些发言人认为记者难缠、是麻烦制造者,常常回避记者;有些发言人‘官腔十足’,让记者获取不到有效的信息;还有些发言人缺乏自信,怕在记者面前说错话而拒绝采访——这些都是沟通协调能力差的表现。”

  而朱宏任的表现显然无可挑剔,他亲和、儒雅的特点甚至在就任工信部发言人之前就得到了体现。

  2008年,朱宏任时任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当时,国际原油价格急涨。市场普遍预计,迫于成本的压力,发改委将很快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记者就此向朱宏任求证。“他很耐心,从企业库存开始讲,让我知道国际高油价三个月后才会体现到企业的成本中,虽然最终依然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表态,但是让我了解到政府在关心什么。”“如果是一般的官员,遇到不方便回答的问题可能就说‘不知道’了事。”

  “我感觉朱总就像一个打太极的高手,有时候采访他,可能你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但是事后发现,他绕的那些圈子,让你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朱宏任等人的积极应对下,绿坝事件、QQ360纠纷,联通i-phone协约、天价手机微博……等等棘手事件中,工信部遇到的种种质疑被轻松化解。

  济南大学教授薛国林指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塑造政府形象。如果一个政府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较高的管理绩效,并且能够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就会获得公众的信任和美誉,这也是政府的“无形资产”。

  从这个角度来看,朱宏任的工作可圈可点——“在记者看来,他的形象无可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