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可以管理更多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兰香

  1月15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透露2010年中投的业绩,其称,当年已将2009年底大约还剩下的32%的现金全部投出去。

  “我们过去一年收益不错,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资金,也已经提出过这个请求,但这个要由中央政府决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进展。”汪建熙在当日一个公开场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申请增加资金

  作为中国唯一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外界瞩目。

  “中投2009年底的现金等价物大概32%,2010年完全投完了。我们的投资收益是不错的,应该可以管理更多的资金。从绝对的角度来说总有一天(管理的资金)不会再增加了,到某一个点你可能就管这么多,但现在2000亿美元是不是就应该是最终的规模?”汪建熙表示,中投申请增加资金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进展。

  汪建熙没有透露新增投资具体的资产配置,但从公开信息仍可看出,去年以来中投已在能源、资源甚至是房地产投资方面频频出手。

  据摩立特集团联合意大利Fondazione Eni Enrico Mattei (FEEM)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报告显示,中投公开披露的14项投资项目总价值73亿美元,其中在自然资源和矿产投资达到6项,价值24亿美元。

  就在2010年10月5日,中投管理层抵达俄罗斯,并向外界释放出“可能购买俄罗斯出售的国有资产”的信息。汪建熙当时还对外界表示,除能源行业以外,中投对农业、金融和电力行业均感兴趣。此后,印尼煤炭服务矿业公司PT Delta在12月发表声明称,中投已加入由TPG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组成的财团,对其进行投资,此是中投在印尼的首项投资。

  近期,2011年1月5日,美国房地产融资公司AREA Real Estate Finance披露的一项交易记录显示,中投参与了该公司一项位于曼哈顿黄金地段商厦的融资安排,并取得项目一定数量的优先股权。另据外媒报道,中投还在去年11月收购了美国第二大购物中心运营商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的7.6%股权。

  在这些大手笔的投资之后,汪建熙表示中投2010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可以向中央政府,可以向社会公众有一个比较好的交代”。但他没有说明具体的收益率。从该公司2009年年报看,当年实现12.9%的回报率,在2008年的回报率则为6.8%。

  美债收益率太低

  随着美元贬值,外汇资产的安全问题越发受到关注,但汪建熙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持有美元或者美元资产是有风险的,但是持有其他的金融工具有没有风险?不光是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还包括流动性风险。美债流动性最好,假如有一个金融资产价格基本不会波动,或者不会违约,但还要看它有没有相应的流动性,能否及时变现。因此投资于其它国家未必比投资于美国风险更小。”他表示。

  他同时指出,美债的问题不是风险太高而是收益太低,应该改为持有一些风险更高收益也更高的金融资产;外汇储备资产集中度风险也太高,也要求进行多元化、分散化投资,但规模太大又不便于进行有效管理,“很多市场是比较小的,一进去以后就把这个市场塞住了,这个市场就转不动了,池子太小鱼太大。去年投资日债和韩债都是这样。”

  全球资产配置的核心就在于投资管理机制和人员,对此,汪建熙认为,自营投资除了投资人员外,中后台非常重要,而中后台以及IT系统总是跟不上投资的需求。“尤其是比较复杂的投资产品,涉及到很多种策略。我们现在是400多人,完全靠自己根本运作不过来。目前我们超过一半以上的投资是聘用外部投资人管理。”

  对于去年美国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对中投可能带来的影响,汪建熙认为该法案实施还在早期阶段,目前还无法明确评估法案影响,但对中投的影响主要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中投在美国是否被继续定义为银行控股公司,另一方面是对中投在美金融投资的影响。

  “中投现在只有在美国是被定义为银行控股公司,只不过原来对我们是有豁免的,但不清楚随着新法规的制定,还给不给豁免。另一方面是中投对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的投资,它们未来的经营模式、将来的收益还存在不确定因素,这就会影响投资决策。” 汪建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