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最低工资将涨至平均工资4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低工资】 座谈会上,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李少华在发言中表示,最低工资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很大运营压力,建议不上调,这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争议。

  现场 调工资让老总“心惊肉跳”

  发言过程中,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李少华说,“我不同意北京市继续上调最低工资”,他表示,这将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很大的运营压力。

  “每次一上调,我们就心惊肉跳。”李少华是北京市三替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自己经营的物业公司为例,企业员工人数有6000多,每上调一次最低工资,涉及其公司近七成员工。公司运营成本会提高18%,而我们的利润最高15%。李少华表示,接受服务的单位大多有财政预算,因此临时调整物业价格也不可能。“我不光是为我的企业发出呼吁。”作为市工商联副主席,他表示北京大部分非公企业都受最低工资上调的影响,也多次向他反映这个问题。

  在昨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工会界别的委员们主动提及了李少华“不涨最低工资”的提法,立刻在小组中引起了热议。一位女委员对李少华的建议感到很不解,“竟然有政协委员出来反对提高最低工资。”她认为,在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不高,仍存在部分低收入职工的情况下,老总委员们的声音有些自私。

  讨论过程中,工会界别的委员们也认为,李少华的提议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老总”的看法,“这说明最低工资上涨的阻力很大,即便能上调,肯定会有企业不执行这个标准”。

  回应 用这种方式带动产业调整

  在前日市政协全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市总工会原副主席侯小丽也提到,提高最低工资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影响比较大,这些企业的成本主要集中在人力,最低工资上涨后,容易引发这部分企业不履行。因此她提出建议,政府可出台一些减免税收的政策,对这些企业的经营成本上涨进行部分补贴,相当于“化税为薪”。侯小丽委员还建议,“十二五”期间,北京最低工资应达到社会平均工资40%的水平。

  昨日,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现场,市人保局参会人员表示,最低工资是强制的调整方式。今后,北京将加大最低工资的调整力度,并带动其他岗位、产业的调整。她提到,“十二五”期间,北京的最低工资将达到职工平均工资的40%。“这是个动态目标,因为平均工资每年也在涨,会考虑物价、就业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009年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444元。

  这位负责人提到,还将考虑艰苦岗位的工资提高,比如夏天高温津贴,井下补贴等,通过一线工人的岗位补贴充实最低工资。同时,今年我们还是要加大协商力度。集体合同中列入工资协商内容进行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