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国企净利润近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同比增长37.9%,主要效益指标创历史新高。

  纳入统计的国有企业,包括82个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及124户中央管理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

  中央管理企业利润首超万亿

  由于去年基数不断上抬,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从1-2月的88.9%,到1-10月的44.8%,再到全年的37.9%,国企利润增速不断收窄。不过,从9月开始,国企利润增速下降幅度已经开始收窄,较上半年两位数以上的降幅大幅趋缓。

  国资委管理的124家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301.9亿元,同比增长37.8%,是央企利润首次超过一万亿元。从营业收入来看,1-12月,国企累计实现营收303253.7亿元,同比增长31.1%。

  在过去一年,主要行业实现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化工、电子、有色、交通等行业增长超过1倍。从12月月度环比情况看,施工房地产等行业继续实现月度环比的上涨,但邮电通信、烟草工业、汽车、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月度环比下降。

  三大指标比“十五”末翻番

  财政部昨日分析表示,去年国有经济延续2009年末的回升向好势头,由上半年的恢复性增长转为下半年的稳定较快增长,纳入统计的国企主要效益指标创历史新高,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和上交税费三大指标,比“十五”末期均实现翻番。

  国企利润增速引发各界关注,财政部近日宣布,自2007年试点之后,从2011年起,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除两家粮棉储备的央企外,其余央企上交比例统一提高5%。此次国有金融企业仍未被纳入预算实施范围。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国企盈利这么高,且占据信贷等资源,尽管这次宣布上交比例提高了5%,但是依然很低,利润上交的比例达到80%都不为过。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理事长郑新立上周末也表示,要增加央企对国家上交利润的比例,目前增加了一部分,但不少评论都认为增加得少,应将央企上交的一部分利润来补充养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