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创投退出交易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李蕾)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投、退全部创下历史新高。在募资方面,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158只,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11.69亿美元。其中共有146只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共计68.67亿美元,分别占全年募资总量的92.4%和61.5%。

  去年是中国创投市场发展至今名副其实的“收获之年”。全年中外创投机构共发生388笔退出交易,创历史新高,2009年全年为123笔。其中,共有157家VC支持的企业IPO涉及退出交易331笔,占退出交易总数的85.3%。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海外资本市场的回暖掀起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新一轮小高潮;同时,2009年末中国创业板开闸以及国内中小板的快速扩容也给本土VC带来实质性收获。

  2010年IPO的一片繁荣景象也意味着VC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清科数据显示,以深圳创新投为首,共有23家企业IPO,遍布境内外各大交易所。外资创投同样收获颇丰,红杉创投投资企业共有10家于2010年度IPO,包括高德软件、乾照光电、乡村基和诺亚财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