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或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5点在布鲁塞尔召开。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重点商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调整方案,并且有望在2月4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就此达成一揽子具体措施。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均在会前呼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及使用范畴,以应对未来葡萄牙、西班牙以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申请援助贷款的可能性。

  对此,葡萄牙政府再次表示,该国没有申请援助的计划。葡萄牙外交部长路易斯·阿马多还证实,该国总理苏格拉底已率领该国多位内阁成员出访卡塔尔,两国讨论了葡萄牙向卡塔尔出售主权债务的事宜。

  稳定基金规模或扩大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有待增加,“应编织一张范围更广泛的欧洲安全网”。比利时财长雷德尔斯也呼吁,应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由当前的7500亿欧元增加一倍至1.5万亿欧元。

  现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一部分,可在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担保下向市场发行债券筹资,因此必须保持 “AAA”级别的信用评级。反对扩大基金规模的欧元区成员国担心,一旦轻易扩大稳定基金规模,将损害该基金的市场信誉,从而影响其融资能力。

  希腊和爱尔兰已分别于2010年5月和11月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申请援助贷款。然而,欧盟对希爱两国的援助计划没能阻止欧债危机的蔓延,分析人士担心,随着危机不断发酵,一旦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陆续申请援助,稳定基金的资金将会枯竭。因此应尽早提高基金规模,并允许该基金干预成员国债券市场。

  欧元区财长会议能否就调整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达成一致,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的意见至关重要。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表示,“德国支持任何能为欧元提供支持的必要措施,并已做好修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条款的准备”,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7日仍对“升级”稳定机制态度谨慎,他表示,目前没有扩大救助基金的迫切需求,但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就此进行讨论,欧元区将寻求出台一份“综合解决方案”,并致力于创建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应避免在短期内不断对稳定机制进行修正。

  葡萄牙中东觅“财神”

  欧元区在推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仅半年之余,就将修正该机制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主要原因是葡萄牙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市场融资成本激增,投资者质疑该国独立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对其申请援助的预期不断升温。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6日表示,假如葡萄牙需要援助,立即可从援助基金中获得资金。但当被问及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申请援助基金的可能性时,朔伊布勒表示:“上述各国债务问题尚未到达如此紧迫的程度。”

  上周,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政府密集发债,葡萄牙发行了12.49亿欧元国债,包括5.99亿欧元2020年到期的国债和6.5亿欧元2014年到期的国债。其中,2020年到期的国债平均收益率由2010年11月份发债时的6.806%微降至6.716%,2014年到期的国债平均收益率则由2010年 10月时的4.041%大幅上升至5.396%。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16日表示,该国已成功发行国债,没有申请援助的必要。葡萄牙外交部长阿马多随后证实,苏格拉底正率领该国多位内阁成员出访卡塔尔,两国财政部长已就葡萄牙向卡塔尔政府和投资者出售主权债务的事宜进行了讨论。

  苏格拉底此前曾坚称,“我们来到卡塔尔并非怀有‘讨论葡萄牙债务问题’的意图,而是旨在推动与卡塔尔的商贸关系。”

  据报道,葡萄牙政府还拟定了出售部分国有企业资产的计划,预计将出售该国政府在葡萄牙电力运营商REN、葡萄牙石油公司(Galp Energia SGPS SA)和葡萄牙电力公司(Energias de Portugal SA)所持股份,用于降低公共债务;而卡塔尔也在寻求在葡萄牙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