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会应提高联邦财政赤字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财长盖特纳1月16日表示,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仍在增长,预计将在3月下半月突破美国国会设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他呼吁,国会应重新制定联邦财政赤字上限。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美联邦政府财赤规模已逾14万亿美元。

  盖特纳是在与美国国会领导人进行会晤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提高联邦财赤上限能从程序上保证美政府继续履行其偿债义务,否则美国“所将面临的经济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不过,盖特纳并未就新的联邦财赤上限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1月12日,美国财政部报告称,2010年12月,美国政府预算赤字环比小幅下降12.4%至800亿美元,但2010年10至12月的整体预算赤字规模仍达3708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微涨3.1%。

  依据上述数据,美国媒体统计出不包含社保和医疗等长期融资义务的2010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规模为1.29万亿美元,较2009年度的1.41万亿美元有所降低;不过,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在经济复苏期间的税收收入相对较少,截至2010年底的美国联邦财赤规模仍然超过了14万亿美元。

  此外,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即美国2010至2011财年第一财季,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5318亿美元,同比增长9%,显示出企业和个人缴税数额因经济的回暖而反弹;而政府财政支出则为9026亿美元,同比涨幅仅为3.1%。

  美国媒体认为,随着8580亿美元减税法案从2011年1月开始生效,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实现较高速度的增长,则美国联邦财赤仍有可能继续快速积累,并冲破美国国会可能设定的下一个财赤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