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警报未解除 估值修复是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证券 胡隽

  周一各行业无一幸免,全线回调。仅有色金属跌幅小于三个百分点,跌幅在4%以内有22个行业,玻璃、环保、公路桥梁、造纸等行业跌幅相对较小。在跌幅居前的行业中,房地产和农林牧渔对股市拖累较大,招保万金为首的地产股放量下挫不仅反映的是对地产调控升级的恐惧,更是对紧缩政策及经济结构调整下行业增速减缓甚至下降的担忧。终盘两市跌停个股近三十家。个股涨跌比例约为1:16。

  就近期来看,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在预期之内,但对大盘探底却“至关重要”。此次上调对冲力度相对缓和,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形成的过多的流动性压力,且上调后农历新年之前加息的可能性再次减少,但在投资者看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等紧缩信号不会“一步到位”,市场对流动性前景趋于悲观,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对A股市场短中期空间的判断。

  本周四还将公布包括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名义零售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第四季度GDP增长在内的多项有关经济数据,其中12月份CPI将直接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政策。而因基数翘尾等因素,去年12月CPI环比稍有下降几成定局,但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因此,“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1月5日举行的央行工作会议明确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4项主要任务的第一条。而股市往往反应的是预期,因此对中国货币政策紧缩趋势的预期可能对股市构成悲观的判断。

  对于周一市场的大幅破位,我们判断是短线谨慎,但无需过于悲观。原因如下:首先,沪综指尽管在两千七百点附近表现出一定支撑作用,但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的调整在回补去年10月11日的2747.80-2755.03点的那个缺口后止跌,并不代表本次下跌不受10月8日的2656.00-2677.99点缺口的牵引,是缺口终要补掉,因此,短线市场警报仍未真正解除。但是,从沪指的技术走势来看,自11月17日跌破年线以来已相当于九个交易周的时间,随着年线逐日以1-2点的速度下行、半年线2-4点的速度上行,目前正在2826.69点的年线和2792.19点的半年线将于未来1周左右的时间内相遇并金叉。而且,作为反映预期,短线连续下调已提前为本周各经济数据公布、紧缩政策及预期作出注解;除沪指三只乌鸦外,深市主板和中小盘个指数近期已然是七阴夹一阳,所以大盘反抽动能正在酝酿之中,正等待纠偏的契机,经过破位、企稳,本周市场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局面。

  在操作策略方面,我们建议采取积极防御策略。在股指未摆脱下跌通道之前,宜轻仓或低仓,等待回调走势成强弩之末,再谨慎参与。紧缩条件下,市场可能会将注意力转向具备较好年报预期、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的品种,而估值修复就是反弹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