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酒店开向二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半自助游成市场主流 “追随”游客

  进入新年以来,国际品牌酒店在华开始追逐游客的脚步,将一个个分店开向了旅游资源丰富的二、三线城市。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 周静静)法国雅高集团在华酒店数突破百家;国际奢华连锁酒店集团朗廷(Langham)则计划在华开设6家新店,不再局限京广沪,也将开到大连、宁波等二线城市……进入新年以来,国际品牌酒店在华开始追逐游客的脚步,将一个个分店开向了旅游资源丰富的二、三线城市。

  游客渐入五星级酒店领地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梁智毅称,“‘机票+酒店’的半自助游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而旅游团也开始越来越多使用五星级品牌酒店,这意味着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有了更为丰厚的生存土壤,这是国际品牌加速在华投资的一个主要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人无论出境游和国内游都要指定住高端品牌酒店,报名春节旅游豪华团的游客比去年几乎增加了一倍,”梁智毅介绍说,“住四星五星酒店的豪华团,三年前只占春节旅游产品的20%左右,如今几乎占了近60%。”

  市场的这一变化令国际品牌酒店的经营意识也在发生改变。目前,国际品牌酒店在华的客源除了常规商务客源外,旅游客源日渐成为“重头戏”。据悉,往年五星级酒店主要以接待商务客源为主,每到了周末或法定节假日,酒店就空空荡荡。而游客恰恰是周末或节假日出行的多,游客增多增厚了五星级酒店生存的土壤,而且可以与商务客形成互补关系。

  半自助游带旺酒店市场

  旅游市场的另一个变化是半自助游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旺了五星级酒店市场。

  记者看到,目前北京双飞5天舒适半自助游,只需2799元就能入住法国雅高集团旗下的三元诺富特酒店,2999元可入住索菲特、喜来登等品牌酒店;而三亚双飞4天舒适半自助游将入住五星三亚湾假日酒店,价格只要3299元。

  此外还有入住鼓浪屿岛上酒店的厦门半自助游;精选阳朔西街酒店的桂林阳朔半自助游;住在亚布力景区内的东北亚布力、哈尔滨舒适半自助游等。

  “游客入住时段基本上在酒店比较空闲的周末或节假日,再加上批量采购,所以团队价要便宜很多,”梁智毅说,“更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于选择半自助游,目前春节期间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同比增长了两倍。”

  目前,这类半自助游产品已经涵盖了北京、上海、三亚、东北、厦门、桂林、凤凰等热门旅游地,囊括的酒店更有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的索菲特、诺富特,喜达屋酒店集团旗下的喜来登、假日等等。

  国际品牌酒店

  加速“抢滩”中国

  国际酒店巨头目前已完成了以抢占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为主的第一阶段扩张,再经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刺激的第二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即将目光锁定在随着城市化进程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二、三线城市。

  比如,海南正在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岛,而喜达屋集团计划于2013年前在海南建设发展13个酒店项目(包括已有的3~5家酒店);国际奢华连锁酒店集团朗廷(Langham)则计划在华开设6家新店,不再局限京广沪,也将开到大连、宁波等二线城市;而未来三年内,还会有近10家香格里拉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开业。

  梁智毅认为,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还很缺乏高标准的酒店,也给旅行社设计旅游产品造成了一些限制。像现在的“半自助游”,产品标准均为入住四星及五星级的高端品牌酒店,目前主要是以北京、上海、华东、桂林、海南、东北、厦门等发达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为主。“追随着游客的脚步,国际品牌酒店将会越来越多地开向二、三线的旅游城市。”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