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光伏电厂缺货晒太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商倾向于出口盈利

  由于目前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对政府制定的电池板售价不满,宁愿把电池卖到国际市场,国内部分光伏发电厂正遭遇因缺乏太阳能电池板而“晒太阳”的窘境。

  文/记者李直建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由于目前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对政府制定的电池板售价不满,宁愿把电池卖到国际市场,也不愿意向国内光伏发电项目供给,部分光伏发电厂正遭遇因缺乏太阳能电池板而“晒太阳”的窘境。

  国内外价差达30%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太阳能电池板在国际市场的售价为15~16元/瓦,平均较国内11~12元/瓦的价格高出5元左右,价差达到30%左右。

  记者了解到,政府的光伏发电项目招标中,投标方均为国家大型电力央企,最终中标的价格往往低得令厂家无法接受。因此国内的组件企业宁愿供货给国外。

  有光伏生产商认为,“金太阳”补贴政策实施一年多以来,与市场行情脱节,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该项补贴是针对招投标实施的补贴,投标方企业拿到补贴后并没有动力减少上游企业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