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大近17亿元迎娶深圳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备受关注的万科和深圳建设股权收购水落石出。最终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的价格把深圳建设71%股权收入囊中,这也标志着恒大正式进军深圳。

  在严厉的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公司并购活动非常活跃。随着中小企业资金链越绷越紧,恒大、万科、保利等大型上市开发商可能会出现一波并购热潮。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1月15日,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建设)71%的股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拍卖。经历二十余轮举牌,最终,恒大地产半路杀出,以16.64亿元竞得该部分出让股权。这也意味着深圳建设正式同万科分手,嫁入恒大集团。

  据悉,此次深圳建设拍卖的71%股权,包括了深圳建设工会委员会和深圳市建设家园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分别所拥有的深圳建设51%和20%的股权,股权起拍价约为11亿元。经历二十余轮举牌,最终,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竞得该部分出让股权,成功控股深圳建设。

  万科曾是最大潜在买家

  根据深圳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深圳建设前身为深圳市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是2003年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进行以员工持股方式的企业改制,由原国有独资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本次恒大地产竞得的股权,即是该公司改制后的员工股。之前有消息称,国内房企老大万科也是有意出手并购,而且提出了收购意向,表示愿意以总价不高于8.32亿元人民币收购建设集团所持有的71%的股权,折合每股约3.5元,后又有消息传提至每股4.6元,折合约11亿元,刚好吻合拍卖底价。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测,最有可能获得深圳建设71%的股权也是万科。

  深圳建设的经营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其相对应资产也主要是三大类:房地产项目开发、物业出租以及工程施工,适合恒大的企业发展需要。业界评价,大刀阔斧进军国内房地产一线城市深圳,一举拿下大型改制企业的控股权,拿下多个优质资产的项目,标志着恒大全国版图上再增一战略要地。

  记者观察

  由于房地产调控在今年依然没有松动的迹象,部分中小开发商将面临退出市场的挑战,再加上非地产央企退出房地产的刺激,大型房企可能会展开一波并购热潮。

  实力稍逊的房企资金链可能断裂

  恒大地产收购深圳建设仅是近期大型开发商收购活动的一例。1月3日,远洋地产与绿城中国联合公告,远洋地产将以总价18.46亿元人民币,分别向绿城及浙江省铁路集团出售其附属公司盛联24.5%股权。而盛联目前持有杭州三家商务区项目发展商的全部股权。同时,绿城又宣布向北京创景公司收购杭州远洋莱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此外,嘉里建设和香格里拉也出现并购项目。

  实际上,自从去年年初开始,很多大型开发商,如万科、恒大、SOHO中国等房企已走在并购的路上,万科连续在北京、上海收购大型地产项目。

  来自清科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的并购案例数的2.5倍。

  业内分析,接连出台的政策调整和进一步加息,不排除短期内部分实力稍逊的房企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这将大大加速房地产行业的整合。

  “虽然从整体上看,房地产资金并不是很紧,但机构估计大量的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实力比较强的开发商,导致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格局,部分中小发展商会成为大企业目标。因此,在目前融资困难和央企退出房地产的大环境下,大的上市房企可能会出现一波并购热潮。”国内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