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季行情仍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宇

  17日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消息的影响下,沪综指大跌3.03%。尽管接近百点的跌幅让投资人对一季度行情有所疑虑,但阳光私募广东安慧通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监汪斌却认为“春季”行情仍可期待,并且一向不被青睐的地产、银行股也进入汪斌的投资视野。

  2011年存在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0年底的一波下跌是市场流动性趋紧造成的,新年以来,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您认为1月份,乃至一季度行情可否参与?

  汪斌:2011年春季行情能否出现受很多因素影响。总体看,“春季”行情诚可期待。

  首先,资金面仍将宽松。各大银行预估,2011年新增贷款目标在6到7万亿,略小于2010年,但仍保持一定宽松。特别是2011年一季度将迎来放贷高潮。另外,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将引发热钱流入的冲动;随着通胀预期增强,银行存款搬家将出现。

  其次,结合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看,市场再度大调空间不大。从技术上看,市场自3478点以来调整已近一年半,幅度近20%。而自1664点反弹到3478点,用时9个月,涨幅达100%以上。

  中国证券报:对2011年的大盘走势如何判断?

  汪斌:我们估计,2011年应该是一个震荡上行的牛市。上半年相对谨慎,下半年相对乐观。不过,我们认为2011年将存在结构性机会。由于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几乎是全球最低,很难找到更被低估的市场,所以,大盘股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而小盘股的泡沫会被挤破。

  大盘蓝筹估值还在2000点水平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有风格转换的趋势,这会否持续?

  汪斌:金融危机后,小盘股频频遭暴炒,小盘股指数已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但是,大盘蓝筹股还在2000点的水平。随着许多创业板、中小板“高成长性”光环褪去,以银行、地产为代表、有估值优势的权重板块将会持续活跃。

  风格近期出现转换是有条件的。2010年轮番炒作创业板和中小板,但高估值引发的恐高情绪已经开始集中爆发。从这些板块流出的资金,必然选择一个估值洼地。

  另外,从国内资金投资标的看,大资金选择渠道不多,而大盘股估值合理,所以,市场风格必然从估值差距大、板块差异大的结构失衡状态回归均衡。

  中国证券报:房产税和再融资分别构成了对房地产股和金融股的利空压力,为何房地产和金融股表现却相对稳健?

  汪斌:2010年房地产股表现乏善可陈。可以说,政策对房地产股的影响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充分的体现,投资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一些负面因素已有充分预期。所以,政策出台后,房地产板块表现波澜不惊也是意料之中。短期来看,如果无超预期政策,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银行股的情况类似。我们认为,在严格的管制下,银行不良贷款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很小,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已处于历史低位,某些银行股股价逼近净资产。所以,随着银行业风险因素的逐渐明朗,银行股将重获市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