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普罗索:不排除今年升息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消息,费城联储行长查尔斯-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周一称,虽然美国失业率很可能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维持在过高的水平,但他不排除支持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前提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能证明升息是合理的。

  普罗索在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继续获得牵引力,且经济前景看起来开始变得更好,那么可能就是我们开始考虑如何逐步撤回经济刺激性动力的时候了。”在被问及经济复苏进程是否可能在今年取得他所希望的足够高的增长速度,从而使其有合适的理由开始支持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时,普罗索回答称:“有此可能,我不会排除这种可能性。”

  据去年12月14日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纪要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上个月暗示,该委员会将推行此前制定的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的“定量宽松”政策,直到有足够多的失业者找到工作为止。作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年的投票委员,普罗索表示,这项“定量宽松”政策很可能会按原定计划在今年6月底如期完成。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普罗索表示:“如果经济状况有利,则这项资产收购计划可能会提早结束;但就目前而言,我不确定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很明显,这项计划给某些国家带来了挑战,原因是其本国货币因此升值。但我认为,这些都是短期影响,一切都会过去。”

  普罗索此前曾对“定量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和压低失业率的能力表示怀疑。自2009年5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都维持在9.4%或高于9.4%的水平。普罗索今天表示,货币政策无法“对劳动力进行再教育”或重新分配工作岗位。

  普罗索称:“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都认为,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仅可决定物价水平,而不能决定失业率或其他变量。刺激性货币政策给实体经济所带来的任何提振作用最终都将消失,原因是作为对这种政策的回应,物价水平将会上涨,货币的购买力则将遭到削弱。(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