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将推出小QFII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将推出在香港募集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业务的试点,即市场讨论已久的“小QFII”业务,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鼓励境内企业在香港发债。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香港第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和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密切沟通,积极研究适时推出旨在扩大和深化两地资本市场合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小QFII”最受关注

  而在具体措施方面,“小QFII”试点最受关注。尚福林称,“我们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进行金融类证券投资业务的试点(俗称‘小QFII’)。”

  证监会此前已在年会上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尚福林昨日透露,截至2010年底,内地已经有18家证券公司、10家基金公司和6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分支机构。

  近年来香港人民币存款猛增,促使投资者寻找更多的投资渠道。自2010年6月以来,市场一直盛传“小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的各种可能性,有望成为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的新出路。有消息透露,为稳妥起见,“小QFII”试点将要求在港所募人民币资金不少于80%须投资于债券。

  支持企业到港上市

  此外,尚福林透露,今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内地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到境外上市,并支持企业境外上市首选香港。“我们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为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提供便利。”

  尚福林说,中国证监会还将推动内地交易所与港交所合作,完善相关的交易结算安排、清算交收规则,适时推出港股组合的ETF(上市交易基金)交易。

  双方的合作还可能涉及债券和期货市场。尚福林说:“我们还将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通过修订和完善法规支持境内企业到香港发人民币债券,支持H股公司先行先试在港发债,另外我们也正就两地期货市场的合作进行研究。”

  “小QFII”

  所谓“小QFII”,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即放宽境外人民币或外汇经由此类机构来内地投资A股等市场。“小QFII”将给境外资金开辟另一条通道,将拥有单独额度。

  这与此前外资机构募集美元获批后,再转换为人民币直接投资A股的QFII(合格境外投资机构)有所不同。小QFII的推出就是为了让境外人民币有管制地回流,将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广度和深度。

  观点

  A股将获增量资金

  有分析指出,“小QFII”的推出意味着在港中资机构将获得大的发展机遇,A股也将获得不菲的增量资金。

  “小QFII是逐步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旨在进一步实现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接轨,并不针对市场。”华融证券首席分析师肖波指出,“但客观上确实对A股影响深远,能起到提振A股的作用。”

  为国际板奠定基础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资本市场投资主体的多元性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波动性比较大。所以,小QFII推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的稳定起到作用。”肖波说,“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小QFII的引入,带来了国际化的投资理念,对提高投资者的素质,为未来的国际板推出奠定良好的基础。”

  肖波分析,小QFII出台后,短期对H股的价格是向下拉动将比较明显,A股和H股的溢价水平进一步拉大。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A股和H股的溢价水平越来越接近是大趋势。 (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