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公司2010年业绩大幅预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产品量增价涨 研发投资给力

  多家公司2010年业绩大幅预增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实习记者 倪伟

  1月18日,包括中国铝业(601600)、同力水泥(000885)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业绩预报或快报,其中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一方面由于市场走旺导致产品销量增长、价格提升;另一方面则由于企业自身研发成果落实、控制成本以及企业投资收益,这些都为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增光添彩”。

  产品量增价涨

  因市场回暖等多重原因导致的上市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在其2010年全年业绩大幅提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例如,中国铝业预计2010年度公司的综合净利润将扭亏为盈。公司称,2010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回升,产销量增加,公司采取的降低成本增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皖维高新(600063)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60%。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下半年公司主导产品聚乙烯醇销售量增价涨,高强高模PVA纤维出口增加,水泥及熟料产品价格上涨。

  生益科技(600183)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68%,主要原因之一是应产品市场恢复,公司销售量增加以及销售价格随市场变化和成本上涨压力相应提升。

  同力水泥称2010年公司净利润约为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5%,原因是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及周边水泥市场的影响,2010年第四季度,河南水泥市场转为产销两旺,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云天化(600096)预计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原因是由于市场复苏,公司玻纤产品和液氨销量及价格同比上升。

  此外,华锐风电(601558)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国内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快速增长。

  研发投资助力增长

  除了市场客观因素导致价格上涨利好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得益于主观努力。例如自身研发进展、控制成本、股权投资取得收益等。

  雷曼光电(300162)预计2010年净利润约为3641-4284万元,同比增长70%-100%,原因是公司产品研发能力逐步提升、主营业务势头良好,市场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长。科泰电源(300153)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原因是公司充分发挥在智能环保电源设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竞争优势,迅速扩张规模并提升盈利能力。

  海峡股份(002320)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原因除了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之外,公司成本费用控制合理也有突出贡献。

  开元控股(000516)预计公司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110%。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出售参股公司陕西三秦能源董东煤业有限公司45%股权产生了收益0.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