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产品

  国信证券:收益率曲线将陡峭化上行

  本周前半周债市将消化准备金率上调的利空;后半周发布的去年12月和全年经济数据也难以对债市构成利好。更重要的是,春节前后紧缩政策继续兑现的可能性依旧存在,随着春节长假的临近,债市情绪将重回谨慎,前期博取跨年交易性机会的机构可能也会考虑减持。长端收益率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压制下可能再度回升,在长端利率回升的带动下,收益率曲线将重新陡峭化上行。

  光大证券:收益率将小幅上行

  考虑到准备金调整和农历春节临近、资金面将适度收紧以及市场对政策紧缩预期继续存在,我们认为收益率将小幅上行。对于银行配置型投资者,本周一级市场将发行10年期国债,预计发行利率在 3.95%-4%附近,建议配置型机构积极配置。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预计短期收益率下行可能性较小,即使下行,空间也会相对有限;建议元旦前建仓且仓位较重的绝对收益型投资者适当减仓,确保盈利兑现。对于相对收益型投资者,预计资金适度收紧和政策紧缩预期将带动收益率小幅上行,短期下行空间有限,建议前期介入3年央票与中等期限利率产品的相对收益率投资者适度减仓,等待下次合适的介入时机。

  信用产品

  南京银行:信用债行情不乐观

  信贷数据的高企对于债券行情的打击是双重的,一方面信贷投放加大将分流一部分债券投放资金,即使贷款全部派生出存款也会形成准备金消耗,另一方面差别准备金计算中贷款投放于调整力度的正相关会进一步缩减债券投资可用资金。信用债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显得十分不合时宜,需求的减弱是必然的。而供给方面,本周 300亿元中石油超短融的上市对市场消化能力构成考验。总体来看,本周信用债行情并不乐观。

  广发证券:20日后或有波段机会

  对于交易性机构,建议关注20日之后中低等级短融品种,考虑到资金面的短暂压力,收益率有波段操作机会;以及交易所高息信用债品种,股市的继续调整将是交易所信用债的最有力支撑,建议交易性资金继续关注“三高”品种;目前一、二级市场溢价幅度依旧较大的短融、中票新券,建议交易性资金关注一级市场的拿券机会。对于配置型机构,度过年末考核后,银行间短期的资金压力对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压力较小,建议关注3-5年中票和银行间企业债的配置价值,以及一级市场利率水平较高,能完全覆盖信用风险的新发城投企业债。

  可转债

  中金公司:坚持超配银行转债

  短期来看,虽然存在准备金率调整和大盘转债春节后供给等不利因素,但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中行、工行两只大盘转债,低仓位投资者可以继续耐心把握逢低吸纳机会。正股的估值修复从全年来看可能给两只大盘转债带来超过信用债的回报,配置价值仍明显。反之,中小盘个券估值仍明显偏高,由于刚性资金增多等原因,近期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太多低吸机会。在股市震荡幅度较小、难有大规模上涨空间情况下,这些个券期权价值已经被过度透支,加上债市调整导致的机会成本提升,投资价值有限。

  国海证券:关注银行转债

  上周受股市下跌影响,转债市场也出现普跌现象。在春节前流动性紧缩以及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下,股市短期内将难以有所起色,转债市场要想有超预期表现的概率也较小。考虑到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即使在货币紧缩的背景下,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具有较好的估值优势,因此,对于流动性较好的银行转债来说,近期的调整是较好的介入机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也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铜陵转债从1月17日开始进入转股期,转换后的股份可于次一交易日上市交易,目前铜陵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0.25%,其走势将与正股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