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两会:夹心层工资不挂钩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孙乾)昨天下午,市人大召开“十二五规划与首都可持续发展”新闻发布会。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夹心层”工资是否会与物价联动的问题,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者不会联动,“夹心层”工资还是要靠市场调节。

  工资调整靠市场调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落实价格补贴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相关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的补偿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适用范围仅针对社会保障群体和困难群体,以避免物价上涨对社会保障群体的生活造成影响。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夹心层”是否会根据物价上涨而调整工资待遇的问题,卢映川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是要通过加强劳动力市场的监管,推行集体工资协商制度来改善工资的分配,不会与物价采取联动机制,“夹心层”的收入还是要靠市场来调节。

  本市水电气暂缓调价

  对于引发居民普遍关注的水电气价格上涨的问题,卢映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6月份国家正式调整了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同时国家也要求各地进行价格调整,本市在去年年底对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调整方案进行了听证,之所以没有迅速出台上调措施,是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推迟了天然气调价时间。

  但是卢映川表示:“具体什么时候调价,要根据价格走势的变化相机实施。”

  蔬菜价格有望降两成

  新闻发布会后,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对记者表示,农产品销售今年将推行场店对接模式,终端零售价有望降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