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打造千亿级GDP区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在市人大平谷团的小组审议会上,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北京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在转为消费拉动型的同时,着力打造千亿级GDP的区县。同时,他建议,应将居民的幸福指数纳入区县政府和委办局的绩效考核内。

  丁向阳表示,本市核心区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资源集中,导致城市人口密度过大而出现“城市病”,所以必须向郊区疏解人口,否则北京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将无处落脚。因此,北京将会在“十二五”及以后时期,将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的布局从核心区向郊区转移,着力打造千亿级GDP的区县。

  “现在我们远郊区县的经济总量太少,如平谷、密云、延庆、门头沟仅100多亿的GDP,连南方乡镇都不如”,丁向阳称,只有通过将城市的人口资源和教育资源向郊区转移,打造千亿级GDP的区县,打造卫星新城,缩短城乡差距,才能切实起到疏解城市人口、调整城市功能的作用。

  在如何吸引人口转移时,他举例道,远郊区县的医疗水平向协和医院看齐,教育水平向史家小学看齐。

  丁向阳建议,今后,对区县政府和委办局进行绩效考核时,除GDP指标的考核外,还应再增加一个指标——群众的幸福指数。

  “如果挣了钱都去看病了,哪里还有幸福指数?老龄化程度提高了,一个月发放200元福利养老金,由养儿防老到政府和社会支持防老,这就是幸福指数提高了。”丁向阳说。

  副市长推荐新药防甲流

  >>现场

  看到平谷区委副书记刘军不断咳嗽,丁向阳关切地问候起来,并向他详细介绍了本市目前的流感流行情况,“这次流感是甲流H1N1和H3N2两种病毒同时存在,传统的感冒药就不好使了,得用金花清感和莲花清温两种新药”。

  对于丁向阳推荐的这两种新药,现场代表多是第一次听说。丁向阳介绍说,金花清感颗粒治疗甲型H1N1流感有很好的效果。目前,该药正在按中药新药审批标准和流程,进行新药开发研究工作。代表们纷纷表示会购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