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境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正在修订,以便为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上市提供便利

  中国证监会主席17日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要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系与合作,今后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到境外上市,并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首选香港。目前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为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提供便利。

  尚福林说,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同时,中国证监会不断推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全面履行了中国在WTO证券业项下承诺的基础上,还采取了一些主动开放的措施,如QFII、QDII制度,“即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也没有放缓对外开放的步伐。”

  尚福林介绍,截止2010年底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了12家合资证券公司、37家合资基金公司。同时,106家境外金融机构获得QFII资格,投资总额为300亿美元,现在已经获批可以使用的额度达到197亿美元。

  “通过对外开放,提升了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和管理水平,也提升了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尚福林说。

  与此同时,尚福林表示,目前内地企业总市值约占香港市场总市值一半,交易量约占总交易量2/3。2010年融资额占香港首发融资额40%。两地市场市值规模呈现同向增长的态势,显示出两地市场已经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互利共赢的发展态势。同时两地市场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市场的环境、功能定位也存在明显差别,各自具备独特的发展优势,可以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截止2010年底,内地已经有18家证券公司、10家基金公司和6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的分支机构。已经成立的QDII投资计划中有40%投资于香港市场。同时香港共有13家机构获QFII资格,从数量上看占总数的13%。

  此外,在市场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保持了紧密合作关系。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研究、适时推出旨在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发展两地资本市场多年来形成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到境外上市,并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首选香港。”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为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提供便利;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将推动内地交易所与港交所合作,完善相关的交易结算安排及清算交收规则,适时推出港股组合的ETF在内地挂牌交易。同时还将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法规支持境内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H股公司先行先试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我们还将与香港方面积极研究探讨两地期货市场合作的方式,以进一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同时更好地服务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尚福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