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2小时募捐1.7万元 支付宝“微公益”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微博加支付宝,使得近来有个新词悄悄走红网络,那就是“微公益”。最新的一次就在眼下,广州一名女记者在微博上,发起一场使用支付宝担保交易进行的募捐,为四川石渠郎加岭扫盲学校购买教具。公布接受捐款的支付宝账号仅2小时后,便募足所需的17000元。

  在这场特别的募捐中,捐赠者有权利在看到捐款账户实时动态、捐赠现场照片之后,再决定是否确认付款给发起人。网友们对此事反响强烈,纷纷在微博上表示,对这种公开透明的募捐方式非常赞许。专家认为,微博与支付宝的结合,或将改变传统捐赠模式。

  “担保交易”募捐 网友众口称赞

  “现在,四川甘孜州最低气温已到零下,但石渠县郎加岭乡扫盲学校的150个孩子,却坐在地上上课。50套桌椅,每套坐3个学生。”2010年11月28日,广州一名女记者在她的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上发布这则启事,并公布一个专题页面,显示以“担保交易”的模式进行公益活动。

  担保交易最早出现于淘宝网上,买家下单后钱先打入支付宝并通知卖家发货,待货物验讫后买家再予以确认付款。此举解决了网络交易互信度低的问题,从而触发中国网购市场的发展。而当前,支付宝将该功能开放到非淘宝网环境。

  这名女记者介绍,她在采访途中遇到这群孩子,非希望大家能帮助他们,“又怕别人不相信我,所以用担保交易的方式发起这样一场募捐活动。”她在微博上承诺将“把每一分钱都将用在桌椅上”,并在即时发布接收到每一笔捐款后,支付宝账户页面截图,请网友们下载保存以作监督;最重要的是,捐赠者们有权利在看过捐赠桌椅现场的照片后,再决定是否确认付款给她。

  在这条微博发布不久仅两小时,就已募足所需的17000元。参加捐赠的网友们众口称赞其操作上公开透明,有网友评论道:“这种公益比起一般捐款来得实在,起码知道钱确实花了,更知道花在哪里了!”

  “微公益”或将改变捐赠模式

  专家认为从传统的富人公益、名人公益转向全民公益,意味着公益开始扎根人间。

  “微公益”概念创始人安猪最近就采用支付宝担保交易为广西、贵州的5所乡村学校的852名孩子募捐正版《新华字典》的活动。每人仅捐助不到十元钱,但最终汇聚的善款却颇为可观。

  更多组织开始使用微博+支付宝担保交易的模式进行募捐,如“贵州人”倡议,为贵州黔东南州孩子剑河县柳富小学的339个孩子买棉鞋,“瓷娃娃关怀协会”义卖8000套爱心贺卡,用所得收入为500个罕见病贫困家庭买礼物等活动等都是捐赠者确认后付款。

  有许多网友对这种捐款方式表示欢迎,此前想做公益却没有方便可靠的途径,而微博与支付宝的结合,让善款可以方便及时、安全地到达捐助对象手中,因此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公益了。“微公益带动了大公益。”著名评论人笑蜀说。

  专家认为,微博与担保交易的结合,或将使传统的捐赠模式发生质的改变。一方面,组织者用担保交易模式赢得捐赠者的信任,另一方面,担保交易也增强了捐赠者付出的信心。这是在一个缺乏足够信任的当前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对组织者实行的监督,和对捐赠人权益的保障。

  (晓 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