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管齐下 鞍钢股份预计2010年净利润超1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日,鞍钢股份(000898)发布2010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鞍钢股份201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7-19亿元,较去年的7.27亿元的利润增长133%-161%。

  鞍钢股份表示,2010年,公司抓住钢材市场好转有利契机,大力强化品种结构调整,努力增加高效品种产量;同时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大力降低工序成本,促进了公司效益的增长。但由于下半年矿石和焦煤价格上涨,对公司的产品成本带来了巨大压力。

  1月11日,宝钢股份也发布了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120.18%;实现每股收益0.73元,每股净资产5.98元。

  2010年,钢企的日子并不好过,这样的业绩颇有些意外。

  据了解,2010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自去年年初的每吨90美元左右一路上涨,至年底已超过140美元/吨,目前印度63.5%粉矿现货报价已接近180美元/吨,钢企成本压力大增。而据最新的信息显示,淡水河谷等矿业巨头拟将一季度铁矿石价格再度上调8.8%,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将持续推高钢企的生产成本。

  此外,由于澳洲持续大雨的影响,占据全球过半焦煤产能的澳洲昆士兰地区被迫停产,全球焦煤价格也随之走高。而焦煤同样是钢企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焦煤价格的上涨也进一步推升钢企的成本。

  有业内人士称,在铁矿石、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两大钢企的业绩表现不错。

  有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2010年钢铁行业盈利状况并不理想,1-11月重点大中型企业销售利润率仅2.84%,所以进入2011年后,各钢企肯定会想方设法提高利润,而提价则是重要手段之一。

  鞍钢股份1月17日出台2月份产品价格政策显示,在“2011年1月份价格”基础上,大部分产品上调50到300元每吨。以上价格调整自2011年2月1日起执行。此前,宝钢和武钢等大钢厂已经先后上调2月份的钢材产品价格。继1月领涨后,1月11日,宝钢股份再度率先上调了2月钢材出厂价,涨幅在100-300元不等。